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把凉山脱贫攻坚一仗接着一仗打下去
http://www.scol.com.cn(2019-1-28 14:48: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凉山脱贫攻坚战役形势发生根本变化的一年。凉山属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是全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举全省之力攻克凉山深度贫困堡垒是省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省量身定制施策综合帮扶凉山政策措施“34条”、工作措施“16条”,选派5700名精兵强将驰援凉山,政策供给力度之大、综合帮扶力量之强、覆盖范围领域之广前所未有。(2019-01-28 08四川日报)

  脱贫攻坚是一项硬任务,需要一支硬干部,一仗接着一仗打下去。去年,省委针对当前凉山彝族自治州脱贫攻坚面临的特殊困难和迫切需求,新选派3500余名干部组成的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到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开展为期3年的脱贫攻坚和综合帮扶工作。帮扶工作队到凉山后,与凉山各级干部和基层群众一块苦、一块累、一块干、一块拼,主动挑起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表现出四川儿女“不怕苦、不怕累、勇挑重担、担当奉献”的时代精神。

  正如报道称,一年来,在中央、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类近1.2万名综合帮扶干部人才用行动践行诺言,用奉献体现担当,会同当地干部群众打了一场又一场艰苦卓绝的硬仗、振奋人心的胜仗。全年共实现500个贫困村退出、19.94万贫困人口脱贫,全州累计退出贫困村1454个、减贫65.94万人,脱贫攻坚总体任务完成70%、贫困发生率降至7.1%。可以说,我们的每一位帮扶队员都带着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的责任来到凉山,带着让贫困群众早日过上美好幸福生活的使命来到凉山,既勇于挑重担、打硬仗,又注重帮点子、扶思路,充分发挥抓过脱贫的经验优势,充分发挥从事专业的能力特长,帮助基层扶理念之贫、补思路之短,在辅助决策、制定规划、产业发展、项目实施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这一年里,我们的帮扶干部主动请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打下了最艰苦的一仗,攻下了最坚固的堡垒。可以说,在这期间,尽管任务再紧、困难再大,面临的环境、生活、工作再艰苦,但没有我们的帮扶干部没有一个退缩,依然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凉山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帮扶工作中,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打折扣、讲条件。因为大家看重省委对自己的信任和交付的责任,看淡个人的利钝得失,无条件服从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件大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大局,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扶贫干部应有的政治站位、思想境界、胸怀格局,形成了社会扶贫工作大格局。

  这一年是凉山脱贫攻坚战役形势发生根本变化的一年。因为在这一年里省委省政府投入凉山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力度之大、扶贫方式之新、保障工作之实。截止目前,省委不仅派出5700名精兵强驰援凉山,还为凉山贫困地区量身定制帮扶凉山的政策措施“34条”、工作措施“16条”,让我们看到省委帮扶凉山,其政策供给力度之大、综合帮扶力量之强、覆盖范围领域之广前所未有,真正把帮扶力量精准用到最急需的地方、最薄弱的环节。正如凉山州委这样寄予综合帮扶队:综合帮扶队是特殊时期的特战队,是攻坚前沿的突击队,是各领域重要岗位的能手,是操作层面的高手,是执行能力强的好手,好钢就要用在刀刃上。

  目前,凉山还有贫困人口31.7万人、贫困村618个、贫困县11个,凉山脱贫攻坚正处于攻坚冲刺的最关键节点,特别是2019年正是凉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关键之年。在这个关键节点和关键之年,全州上下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作为头等大事牢牢抓在手上,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特别是我们的帮扶工作队员既要勇于挑重担、打硬仗,又要注重帮点子、扶思路,充分发挥抓过脱贫的经验优势,充分发挥从事专业的能力特长,帮助基层扶理念之贫、补思路之短,在辅助决策、制定规划、产业发展、项目实施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不断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确保人民群众的收入不断增长,生活水平、条件不断改善,社会保障不断提升。

  不忘初心再出发,鼓足干劲朝前攻。凉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一项硬任务,更是一块硬骨头,特别需要最精锐的部队,最得力的帮手,持续用力,精准帮扶,把脱贫攻坚一仗接着一仗打下去,确保脱贫攻坚赢得一场又一场战斗的胜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