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新农村建设从村庄清洁开始
http://www.scol.com.cn(2019-1-25 14:44: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今年,我省将重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村庄清洁、厕所革命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五大行动”。1月24日,记者从省委农办、农业农村厅了解到,《四川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日前已由省委农办、省发展改革委等18个部门联合印发。(2019-01-25四川日报)

  2019年春节即将到来。喜迎新春,过好大年,眼下千家万户正做着的一件事情就是“扫尘”,洁净家舍。当然,扫尘,有“扫陈”之意,就是除旧布新。但无论怎么讲,这是一个很好的习俗。春节,是一个喜庆吉祥的日子,也有迎春之意。人们常说欢欢喜喜过大年,欢欢喜喜,首先当是干干净净,这也是中华民族的一种礼仪,无论你在家迎候亲朋好友,还是你去走亲访友,谁都喜欢有个干净舒适的环境。干干净净自然让人心情舒畅,邋邋遢遢必然影响人们心情。

  干干净净过大年,一个家庭是这样,社会又何尝不是如此?所以,每到过大年,从城市到乡村,无不是张灯结彩,将街市扫得干干净净,装扮的漂漂亮亮,当华灯初上,七彩霓虹,流光溢彩,赏心悦目,人在其中,是何等的诗意和美满。特别对农村来说,环境条件相对差一点,农忙一年,过春节了,更当把家园打扫干净一点,装扮漂亮一点,好好地过一个节,放松一下劳作的艰辛。

  2019年,喜迎新春,今年的四川如果说与以往有所不同的话,就是眼下在全省全面启动的村庄清洁行动,而且将持续两年。今年春节前将以“村村户户搞清洁、干干净净迎春节”为主题,组织动员农民群众从身边小事做起,在较短时间内让农民群众感受到村庄环境变化,干干净净、欢欢喜喜过大年。这是一次真正的“扫尘”行动,是全省上下,万众齐上阵的大“扫尘”。新时代新征程,新年新气象,这一主题“扫尘”活动,势必振奋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为四川深化改革开放新的一年,为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开创一个新的农村生活环境。

  再说,“村村户户搞清洁、干干净净迎春节”主题活动,既利于节日农民群众的生活健康,更是四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大手笔”,聚焦农民群众最急需、最关切、最直接的问题,集中力量、集中整治,突出“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彻底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充分表达了省委省政府治蜀兴川、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决心。这次活动持续时间之长,并制定了具体《方案》,提出了具体任务目标、标准和措施,一个美丽的四川新农村景象,令人可期待。

  当下,关键是全省上下,一起行动起来,广大农民群众人人须以“洁净四川”为己任,人人当以崭新的奋斗姿态参与到活动中来,成为四川美丽新农村的使者,共建四川新农村,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从新年开始,从村庄清洁开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