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在脱贫故事中激发信心与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9-1-24 11:08: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凉山州启动“总书记来到我们村”宣讲活动。1月23日,阳光洒满大凉山。“感恩总书记,情满三河村。”“感党恩,用勤劳书写美好生活。”“阳光灿烂,情深意长”……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和解放乡火普村村民等纷纷上台用真情实感讲述自己曾经历的或看到的脱贫故事。这些故事如大凉山的阳光一样,温暖并感染着正致力脱贫或巩固脱贫的村民们。(1月23日《四川日报》)

  凉山州是四川脱贫攻坚的中的贫中贫,困中之困,是典型的硬骨头。正因如此,四川省才举全省之力来帮扶凉山。今年元旦节后的第一天,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深入凉山进行调研,并召开全省推动彝区藏区脱贫攻坚工作会。在距离2020年全面实现脱贫攻坚任务不到2年时间的倒逼下,如何激发脱贫干部和贫困群众的信心与力量,凉山州以讲述脱贫故事的形式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动力活力。

  让群众大胆讲述脱贫故事,增强了发展自信。信心比黄金还贵。在脱贫攻坚处于关键时刻,尤其需要一鼓作气的自信,卯足劲头,坚定信心,才能攻坚克难。凉山州属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难度极大,虽然四川派出了大量的驻村干部和扶贫干部来帮扶支持,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尤其要注重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要让他们坚信,只要自己积极努力,依靠自己的双手去奋斗拼搏,就一定能够实现脱贫致富。

  吉好也求讲述了自己这一年的特殊经历,用自己的故事感染和激励着贫困群众。“就是想取取经,鼓鼓劲”正如贫困群众所言,“不能一直靠救济养着,我们一家还得靠自己双手才行。”听了这些现身说法的脱贫故事,贫困群众对未来更充满了信心。

  让宣讲队员讲述脱贫故事,增强了发展动力。如果说困难群众代表讲述的脱贫故事是一种正面激励,那么宣讲队员讲述的脱贫故事则是一种精神激励,一种动力支撑。在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活跃着5700多名干部组成综合帮扶工作队,还有贫困村的基层干部,这是一股强大的脱贫攻坚力量。

  在他们日复一日的艰苦努力中,也有各种平凡而动人的故事,把他们的事迹讲述出来,把他们身上的故事传递出来,这本身就是一股强大的正能量。从倾心于学前儿童教育的热烈日作,到第一书记张凌,再到宣讲悬崖村变化的阿克鸠射,通过宣讲队员的深情讲述,让贫困群众看到了未来发展致富的希望。

  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改革开放,或者是经济发展,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时刻都在上演着精彩的发展故事。用群众喜闻乐见形式讲述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故事,传递自信,激发力量,汇聚合力,这是值得肯定的。(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