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经济“稳”操“胜”券
http://www.scol.com.cn(2019-1-24 7:45: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四川地区生产总值(GDP)突破4万亿元大关,成为四川经济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1月23日《四川日报》)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出新者进。近日,四川亮出了2018年经济发展的“成绩单”:4万亿不仅说明总量更大,而且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效益更佳、动力更足,不仅验证了经济“稳”中有进的成果,更昭示着四川经济发展打了一场“胜仗”,可以说省委、省政府的成功驾驭、睿智决策,使四川经济“稳”操“胜”券。

  “稳”操“胜”券体现在把握大势,统筹协调。“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 面对去年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把握发展大势,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一路攻坚克难,耕耘,收获。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去年超过100万家市场主体在四川诞生,16家世界500强企业新落户四川,双流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5000万人次;去年全省104万贫困人口、3513个贫困村、3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去年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9%,城镇新增就业近110万人……不仅体现出驾驭高质量发展的从容和定力,更释放出可以被感知的发展“热度”和民生“温度”。

  “稳”操“胜”券体现在科学决策,攻坚克难。“成天下之大功者,有天下之深谋者也。”近年来,四川经济发展不断越沟迈壑、爬坡过坎,始终运行在合理区间,3年时间四川经济总量再上一个万亿元台阶。这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科学谋划,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点工作。2018年,四川经济再度“飘红”,一年365天,4万亿元就意味着每天创造的经济总量超过了110亿元。这意味着,2018年每一天的经济总量超过了1978年半年的经济总量。这说明省委、省政府善于“掌舵”四川经济,能够科学决策,攻坚克难,面对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变化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仍然跑出经济“加速度”,体现了“处大事贵乎明而能断,临大势贵在顺而有为”的睿智决策和驾驭能力。

  “稳”操“胜”券体现在动力转换,质量变革。“变通革弊,与时代宜之。”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上下苦功。可以说,这就是经济新常态的特点,而四川发展正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2018年,全省三次产业结构的比例为10.9:37.7:51.4,,第一产业增加值4426.66亿元,增长3.6%;第二产业增加值15322.72亿元,增长7.5%;第三产业增加值20928.75亿元,增长9.4%。特别是第三产业占比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首次突破50%。这就是新常态下四川经济结构更优、转型更快、动力更足的有力明证,更意味着经济增长的“含金量”越来越高。

  掌舵沉稳裕如,知难勇毅向前。回眸过去,四川在稳中求进中破解难题,在“怎么看”上廓清迷雾、凝聚共识,在“怎么干”上明确任务、激发力量,必将引领四川经济“行稳致远”,不断获取经济发展的新“胜券”。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