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跨入4万亿是一道坎,也是一个点
http://www.scol.com.cn(2019-1-23 10:41: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年时间,四川经济总量再上一个万亿元台阶。1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8年全省经济数据。初步核算,2018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40678.13亿元,经济总量首次突破4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月23日《四川日报》)

  4万亿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而是一种格局,一种希望。既要呵护信心,坚定信心,激发力量,也要有全局意识和危机意识,找准四川经济发展的方位,突出自身发展优势,瞄准新的目标,接续奋斗,再次迈出发展新步伐。这才是我们解读4万亿这个数字的意义所在。

  经过三年时间的积累奋进,四川经济完成了一个巨大跨越,成功跨入了4万亿俱乐部,成为了其中的一个新成员,对于9100万四川人民来说,这是一个值得高兴的事情,也是值得自豪的事情。

  这是一个来之不易的成绩。作为一个人口大省、资源大省、经济大省、文化大省,如果长时间停留在某一个发展层面,显然是一种心理煎熬。从这个意义而言,四川经济总量突破4万亿就突破了横亘在干部群众面前的这道坎,令所有人长舒一口气,因为四川经济走出了一个新的趋势与风口。

  四川一直在提跨越,比如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跨越,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跨越,如何体现这个从大到强的跨越与转变,首先要在发展速度和发展总量上进行突破。只有经济总量达到一定的体量后才能谈转型发展,先有块头,再谈体质。因为经济总量的提升才能带来实实在在的民生实惠。

  在四川经济实现大步跨越的2018年,我们切实感受到了跨越所带来的变化。超过100万家市场主体在四川诞生,16家世界500强企业新落户四川,双流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5000万人次;去年全省104万贫困人口、3513个贫困村、3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去年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9%,城镇新增就业近110万人。

  跨入4万亿亦如登山看风景,一旦到达了这个层次,就看到了更优美更广阔的景色。虽然登山的过程可能极其艰难,但跨越了这一步,就赢得了更好的发展风口,就看到了更美好的发展空间。对于四川的干部群众而言,我们要从这个跨越中汲取前行的信心力量。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跨越了4万亿,看过了新风景,更应该重拾信心,站在一个新起点再次出发。进入4万亿俱乐部之后,把四川经济发展放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来衡量来比较,就会产生一种危机意识,一种奋进意识。从全国层面而言,围绕各自的发展目标都在你追我赶,都在大步跨越。

  江苏就跨入了9万亿俱乐部,湖北可能追赶跨越4万亿,河南则可能突破5万亿,还有后面的三万亿俱乐部的成员也在奋起直追。对此有专家预测,四川在未来可能用2年时间再次跨越下一个万亿门槛,一方面这是从四川经济发展自身潜力和四川近年来经济发展趋势来分析的,一方面则是全国经济发展形势所倒逼。

  4万亿就是四川经济迈向新开端的一个起点。四川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经济结构实现新突破,新动能活力持续释放,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或许未来的四川经济发展可能遇到各种困难问题,但这些都不阻挡不了四川经济前行的步伐。(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