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共享甜美果实拉动“幸福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9-1-20 9:26: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工作的成绩单和“计划表”牵动着百姓的心,也引发代表委员热议。践行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四川始终坚持将保障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9年预算报告显示,今年我省民生支出预算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拟达65.1%。在全省支出预算拟增长的情况下,这意味着事关民生的投入将进一步增加。(1月19日《四川日报》)

  民生大于天,幸福最关情。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和政府坚定不移、一以贯之秉持和践行的人本理念、民生情怀。改善民生不是一时一事的政策安排,而是中国道路的本质要求。细读2019年四川民生工作“计划表”,民生支出预算,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拟达65.1%。这凸显的是将保障和改善民生置于更加突出的位置,意在将发展的目的归结到让发展成果最大限度地惠民,是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最好解读。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教育、就业、医疗历来是百姓关注的民生热点。2018年,通过推进实施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四川就业、教育、医疗等领域民生基础不断夯实,百姓获得感不断提升。2019年,这样的获得感将持续增强。这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得到全面展现。以报道为例:2019年,“改造城镇危旧房棚户区15万套、农村危房11万户、农村土坯房30万户。”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一目标令省人大代表、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乡新山村村民贺春艳欣喜。“这些年,村里不少建档立卡贫困户都住上了新居,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将给更多困难群众的居住环境带来改善。”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四川2019年的民生工作 “计划表”,再次提示我们,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全川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四川吹响了民生建设向更广领域、更高水平挺进的号角。因为民生改善,不仅是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需求的“力举”,更是提高全川各族群众生活质量的“托手”,是加快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根本保障。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 破解民生热点难点,既是百姓受益的过程,也是创造新的增长点、提高增长潜力、推动经济发展的过程,从织密民生保障网到推进脱贫攻坚战,从扩大就业到深化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改革,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民生举措,解决的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给群众提供的是更充分、更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为四川绘就的是一幅住有所居、劳有所得、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民生画面,不仅会极大在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更能凝聚人心,坚定信心。

  毫无疑问,群众共享甜美果实的实惠越来越多,幸福指数也会越来越高。当一缕缕“民生阳光”照耀到巴山蜀水,在解民之所忧、济民之所困的同时,必将为奋力书写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时代答卷凝聚更多的共识,为加快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汇聚更多的正能量,拉动着四川“幸福发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