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用实干把民生红利送达群众手中
http://www.scol.com.cn(2019-1-19 13:47: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工作的成绩单和“计划表”牵动着百姓的心,也引发代表委员热议。践行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四川始终坚持将保障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9年预算报告显示,今年我省民生支出预算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拟达65.1%。在全省支出预算拟增长的情况下,这意味着事关民生的投入将进一步增加。(1月19日《四川日报》)

  一年度的地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是重头戏。今年的政府工作一出来之后,即刻引发了热议。从民生的角度去解读分析,从老百姓的角度去体会感受,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依然延续了既有的民生主线,勾画出了一幅诱人的民生图景。民生支出预算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拟达65.1%,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能够拿出大笔钱来搞民生确实不容易。

  面对这个诱人的民生蛋糕,作为委员代表不能仅仅停留在解读与点赞上,更多的是如何做大蛋糕,如何切割蛋糕,如何把民生蛋糕送达群众手中。从政府的层面而言,制定了这个民生大盘子,但一切并非“天上掉下”,也不是原有结余,而是要依靠真抓实干去实现。

  大河涨水小河满。要做好今年的民生实事,要加大民生投入,要不断夯实就业、教育、医疗等领域民生基础,每一项都需要资金投入,这些钱从哪里来,首先要节流,需要勒紧裤腰带,政府要过紧日子,才能让群众过好日子。其次更要开源,就是要通过改革开放,通过创新发展,要从各方面激发治蜀兴川的内生动力,只有推动四川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腾出更的发展空间给予民生补助。

  幸福都是靠奋斗出来的。落实两会精神,做大民生蛋糕,靠的是实干奋斗。针对人才供给结构有待优化的问题,提出将加大职业教育、继续教育、技能教育的力度,特别是围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饮料、新材料等四川特色优势产业进行职业体系建设、技能培训、人才培养。针对教育问题,提出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重点是加快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切实解决“乡村弱城镇挤”、大班额、随迁子女上学难等问题。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必须要靠奋斗实干。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就如何做好2019年工作提出了9项重点工作。这9项工作是前提基础,必须要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在此基础上,还要腾出时间精力,还要花功夫来抓民生事实的落实。从脱贫攻坚战,到棚户区改造,从“厕所革命”,到环境整治,从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到完善社会救助等,每一项工作都要我们去抓好落实,都需要我们去克服各种困难问题,去打好“组合拳”。

  无论是对于委员代表,还是广大党员干部来说,两会之后关键在抓落实,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在各自的岗位上去真抓实干,才能为民生发展提供前提保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