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人才为啥成为地方两会的关键词
http://www.scol.com.cn(2019-1-19 13:35: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四川两会即将进入尾声之际,在新闻媒体的报道聚焦中,在委员代表们的提案建议中,一个关键词被反复提及,那就是人才。

  从乡村振兴大潮中的“领头雁”,到大国工匠中的技能人才,从“中医传承”中的中医人才,到留住基层的医卫人才,再到文艺人才的培养等,人才被一次又一次的出现在新闻媒体的报道中,成为了委员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客观而言,大家关心关注人才也不奇怪。

  从全国层面看,在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人才成为了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支点。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出台了人才招引的优惠措施,并且开出的条件一个比一个诱人。

  人才新政层出不穷,本来这是一个好事,可以提升人才的价值,可以实现重视人才的社会导向。但一些地方也出现了急功近利,对高层次人才求才若渴,但对于实用型人才,对基层人才等却重视不够,关键是缺乏对人才的可持续培养。

  从治蜀兴川层面看,去年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确立了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战略蓝图,目标确定之后,当务之急就是要去贯彻落实,而落实就要依靠各方面的人才。

  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需要持续不断的加码加力,更需要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无论是打好“三大攻坚战”,还是构建“5+1”产业发展体系,无论是全面深化改革,还是创新创造,无论是乡村振兴,还是推动文旅发展,说到底都需要各类人才来推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发展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通过政策优惠可以在短时间内汇聚一批紧缺人才,但只能解决燃眉之急,不能解决长远和根本问题。况且人才的盘子只有这么大,大家都去招才引才,如果不重视和扎实开展本土人才的培养,可能就会功亏一篑。

  从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来看,经过三年的砥砺奋进,四川经济总量实现了4万亿的突破,并且四川经济也展示出强劲的后发优势。但四川的发展形势也不容乐观,四川虽然突破了4万亿,但后有湖北在追赶,前面的河南也在迈开大步走,要想让四川的经济发展再次跳升一个层次,必须要在人才培养和引进上下功夫。

  两会的委员代表大都来自基层一线,并且他们当中本身不乏各类人才的代表,深知人才短缺的短板和难点,深知人才的重要性。因此才反复提及了人才培养这个话题。

  两会即将闭幕,但人才问题必须引起重视。激发人才的活性,地方必须要有一个顶层设计,要在日常工作中注重人才的培育培养,注重人才的选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