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拿出“硬”举措打赢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2019-1-18 7:57: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你看,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重点工作安排建议,头一项就是咋个打好三大攻坚战。”1月16日,省人大代表、越西县依洛地坝镇依洛村党支部书记布谷约哈指着报告说,“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下面已被他用笔重重地作了标记。(1月17日《四川日报》)

  决战决胜,必须攻坚克难。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每一样都是“硬骨头”,每一样都不容易“攻”下,因此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必须拿出“过硬”举措,摆出“强攻”态势,实现以“硬”克“硬”、以“坚”攻“坚”。

  “十围之木持千钧之屋,五寸之键制阖之门。”打赢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越的关口。与全国一样,四川经济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历史关口。当此之际,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的“重点”、“短板”与“弱项”。从这个意义而言,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三大重点难点,是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拿下的“拦路虎”,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脱贫攻坚在我省进入“倒计时”阶段。越往后,越要直面深贫、返贫问题。到2018年底,我省还有贫困人口70余万人、1782个贫困村、38个贫困县,主要集中于藏区彝区,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在精准,贵在务实,要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围绕住房、产业、就业、基础、教育、医疗、生态扶贫集中攻坚。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对症下药的精准、扎实过硬的举措推进扶贫脱贫,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环境治理力度明显加大,环境状况得到改善,但任务依然艰巨。因此,必须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战役、扎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要紧盯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运输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有效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让山水“颜值”更高,大地“气质”更佳。

  “思所以危则安,思所以乱则治。”四川经济向高质量方向发展,绝不能是冲刺式、泡沫式的高风险发展,因此,必须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防风险,关键在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就四川而言,要扎实抓好金融风险、企业债务风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房地产市场风险等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社会稳定、食品药品安全底线。比如:金融机构应牢记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同时念好“紧箍咒”,持续健全监管体制、推动地方金融立法,尽力扫除风险盲点、防控薄弱环节。

  戮力攻坚,则无坚不破。所谓“攻坚”,攻克大难题也;“战”则意味着攻坚的动作之大、之猛、之劲,它不是和风细雨地表面推进,而是要踏石留印地深度撬动。让我们拿出“硬”举措,打赢攻“坚”战,四川全面小康定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