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法治为民”是依法治省最强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19-1-17 14:10: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6日,省法院和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披露,2018年全省法院共受理案件123.91万件,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类案件211092件。(1月17日 四川日报)

  “两院”工作的重点有哪些?川报观察通过大数据统计分析,摘出了报告中出现频率最高的热词:“案件”82次、“司法”77次、“法院”50次、“法官”26次、“法治”23次。此外,“知识产权”“民营企业”“黑恶势力”“毒品犯罪”等也成为报告中的高频词。

  从这些高频词之中,我们不难读出其中“法”的重量,更在“法”中读出了人民的分量,要建设“法治中国”就离不开“法治四川”的重要组成,要让“法治四川”更好地落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还需要大家的共同参与。

  重视依法治省。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在治蜀兴川的过程中,更要意识到依法治省在营造和谐社会氛围,化解社会矛盾中的重要性,重视依法治省的重要作用。

  参与依法治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我们每一个人既是法治建设的参与者,也是法治建设的受益者,在依法治省的过程中,切不可“置身事外”,相反,要把自己“摆进去”,才会主动学习法律,懂得法律,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推进依法治省。依法治国的方针要在四川落地生根要靠大家的努力,共同参与到依法治省中去,才能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好氛围,让法治良序为群众带去更多的实惠。

  一切为了群众,为了群众的一切。依法治省的最终落脚点在“为民”上,要让法治成为一种习惯,一种风气,还需要更好地激发人民群众力量,让“法治为民”成依法治省最强劲的动力,推进治蜀兴川迈上新台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