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亮刀
http://www.scol.com.cn(2019-1-17 8:06: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的部门扎堆检查工作,让基层应接不暇;救济救助及“一卡通”专项治理入户调查层层甩手,造成村社干部自己查自己……1月14日,资阳市对外发布《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十条措施》(以下称《措施》),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动刀”。(1月16日《四川日报》) 

  岁末年初,检查络绎不绝,考核此起彼伏,报告写得手软,各种资料堆得老高,基层干部对此怨声载道。埋怨归埋怨,该做的事情还得做,该走的形式也得走。目标考核涉及切身利益,如果因此扣分,自己也担不起责。

  据一位做党建的小妹“控诉”:自己这几年朋友都没有耍,把时间都给了党建工作,忙得像狗一样。每天不断在党政内网、党政外网、互联网之间切换;有8大平台要跟踪维护,尤其是党员管理平台,单位有近2000名党员的信息录入与维护,有时为平数据会整得发吐;有10个QQ群、微信群,每天要发信息、发通知。而有些工作却看不到成绩,也起不到啥作用。比如党员学习平台,其实就是一个挂机,本人根本没有学,但上面只管数据,不管过程。

  形式主义并非只是体现在检查考核上,也体现在一些工作安排和布置上。有些工作明知缺乏操作性,明知可能流于形式,但为了完成所谓的“创新”,为了自己的“政绩”,也就堂而皇之的成为了目标任务。有些工作本该由上级层面去推进落实的,结果却把责任推给了基层,自己当起了翘脚老板和甩手掌柜。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要从严整治,而且还要反复“动刀”。

  精准开刀。认真梳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呈现出来的现象问题,有一条列一条,逐一对号。望闻问切,分析原因根源,拿出专项治理措施。不搞一刀切,不乱开药方,不乱吃药。找准源头,针砭时弊,该上级领导、上级单位吃的药,决不能给基层干部去吃。量身配方组方,刀口要准,下刀要狠。

  自我动刀。问题出现下基层,根子在上面。要打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要敢于自我反省,自我动刀。唯有刀口向内,从自己抓起,从自己整起,才能令行禁止,才能上下一致。尤其是对于区市县这一层级的干部和部门来说,要主动清理自身问题。是否存在以文件传文件,是否存在重复召开会议,是否存在不必要的责任书。比如制度规定上墙,这个部门要求上墙,那个部门也要求上墙,基层小小的办公室里的墙上到处都是制度规定。比如村社区大门外的牌子,这个部门要求挂,那个单位也要求挂,人还是这些人,牌子却挂得密密麻麻。

  善用飞刀。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动刀,既要真枪真刀,明枪明刀,也要善于用“飞刀”。改进督查考核方式,多以暗访为主,少去打扰基层。多开展随机走访,不能只走“经典线路”,不能有“保留节目”。比如搞课题调研要坚持问题导向,不能动不动就给基层下达调研任务。不得擅自要求人人写心得体会,记多少笔记。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