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家庭教育并不是“爱之深责之切”
http://www.scol.com.cn(2019-1-16 14:15: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广州开往上饶的高铁上疑似父亲猥亵女儿,深圳8岁女童遭亲生父母虐待,温州父母送未成年子女上“女德班”……长大不易,刚刚过去的2018,发生了太多对孩子不太友好的案例,凸显了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1月16日 华西都市报)

  “丧偶式育儿”“打你,是因为爱你”“父母何其重要,却不需要考试上岗”……网络上针对当下家庭教育面临的现实问题,也是一片质疑和调侃之声。这些让人感觉像笑话的内容,其实只是众多家庭教育内容中的“一部分”,还有很多类似的教育方式在大家的生活中上演。

  “爱之深,责之切”我们在面对这种“过度严厉”的教育之时,常常以这样的方式来回应,也常常以这样的方式来理解父母对孩子越爱也越恨铁不成钢的那份感受,只是,真的“有爱”就可以如此的毫无顾忌吗?

  爱也是需要一定的界限的,爱也是需要温度的。在生活中,大家或许会说,父母面对“顽劣”孩子使用霹雳手段,也是对他们的挽救,希望他们能够及时地改正错误,但越是“爱”到深处,他们越容易失去理智,以至于触碰了法律。

  爱是需要有法律的底线的。父母爱孩子,这在大多数父母的心中是共识,但正是因为爱,他们反而对孩子要求严厉,反而对孩子非打即骂,这让我们看起来似乎有点“迷茫”,不过,在家长的眼里或许就是“棍棒之下出好人”,打骂才是他们成长的“秘诀”,只是控制不当的脾气让他们一不小心就伤害了孩子,也伤害了自己。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家庭教育更不能简单地说成是“家务事”。面对孩子的教育,这是一个家庭的事,是整个社会的事,更是关系到整个国家兴衰的大事,正确的教育方式才能教育出身心健康的孩子。

  家庭教育需要有“爱”,更需要有温度的爱,家长在教育的过程中不能逾越法律的红线,也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素养”,获得“合格”的家庭教育资格,才能够正确引导孩子,为他们托起美好的明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