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治理脱贫“依赖症”要综合施策
http://www.scol.com.cn(2019-1-16 10:20: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脱贫攻坚是民主党派关注的热点话题。民建省委提出了一份“关于完善扶贫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机制问题的提案”,针对性地提出了“贫困村集体经济过于依赖驻村工作队”。(1月16日《华西都市报》)

  地方两会,脱贫攻坚再次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脱贫攻坚有哪些经验模式可以推广,在工作推进中还存在哪些问题,如何才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围绕这些话题,与会委员代表提出了建言献策。从四川脱贫攻坚的现实情况看,扶贫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是扶贫的中坚力量,在脱贫攻坚战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这也是四川脱贫攻坚取得成效的重要原因。

  一个问题两面看。在取得脱贫攻坚成效的同时,贫困群众也不自觉的形成了一种心理和现实依赖。正因为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能力超强,成效突出,群众把大事小事都寄托在他们身上,由于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肩负扶贫使命,能够调动和整合相关优势资源,短时间内就能够让贫困村改变现状,让贫困群众尝到甜头,因此大家都愿意听他们的安排部署。但驻村工作队与第一书记并非万能,各地资源禀赋不同,发展情况不同,尤其是在谋划地方产业发展上,有时候并不能立竿见影,而村民又急于求成,必定会给扶贫带来隐患。

  同时,由于村民太过于依靠驻村工作队与第一书记,而这些扶贫力量也是有期限的,一旦实现脱贫任务,他们就会撤出,就会离开。如果地方干部和贫困群众不能主动担负起产业发展重任,可能就会造成反弹,这就会让脱贫攻坚成果付诸东流。从这个角度而言,必须及时治理这个脱贫依赖症。

  要做好引领带动。脱贫攻坚为了贫困群众,自然就需要贫困群众参与,无论采取哪些方式,总之要让贫困群众熟悉和了解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全过程。不能啥都由驻村工作队与第一书记一肩挑,让贫困群众知道脱贫的艰难,熟悉产业发展的趋势,让他们接受市场竞争的考验。

  要激发内生动力。完善村集体经济经营管理机制,激发村民参与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无论基层干部,还是困难群众,都要有强烈的自信,要有一股脱贫致富的动力,在驻村工作队与第一书记的外力帮助下,自己要主动发力,要积极想办法,要敢于创新探索。如果啥都是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包揽,不仅会养成一种惰性,而且也不利于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村集体经济也难有起色。

  要注重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离不开产业支撑,要选择符合本地特色的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项目。建立各县集体经济项目指导小组,结合各村、乡镇和县域实际情况,规划产业发展。做到一村一产业,实现错位发展,才能走出一条发展之路、活力之路、致富之路。(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