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环保整治要更加“心狠手辣”
http://www.scol.com.cn(2019-1-16 8:29: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一年,我们更加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巴蜀大地蓝天多了、水变清了、环境更美了。”——这是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对全省生态环境治理成效的概括。(1月15日《华西都市报》)

  “能行霹雳手段,方显菩萨心肠。”对环境治理的“狠手段”,就是对改善民生的“热心肠”。过去一年,四川生态环境之所以持续改善,正是因为铁腕治理,重拳出击,“心狠手辣”的环保整治足够给力。

  “如果不消灭污染,就会被污染消灭。”正是本着这样的责任感、危机感和担当精神,四川强化顶层设计、加快补齐短板,守住环境底线,不断打赢环保攻坚战。开展“利剑斩污行动”,严守空间红线、总量红线、准入红线等“三条铁线”的要求,坚持铁拳治污,坚决杜绝高能耗、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项目,凸显“高压之势”和“雷霆之威”。

  “心狠手辣”必须在态度上“下狠心”,在落实上“出狠手”,在督察上“用狠劲”。过去三年,随着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轮番入驻,“环保风暴”刮向全国。在四川,环保格局正在经历改写。例如,在全国率先实现省级环保督察“全覆盖”,探索应对区域重污染天气独到“药方”,攻坚沱岷江水污染治理,确保一江清水浩荡东流……正是这些“狠措施”,推动了四川绿色发展标本兼治,实现了末端之“治”与源头之“清”的并进。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四川环保整治虽然取得阶段成效,但丝毫不能松弛懈怠,必须再持续用力三到五年,让生态环境质量得以稳定。要将环保工作关口前移,担负起环保“源头控制”的责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淘汰落后产能,对粗放型、污染重的企业督促其走创新、集约、环保之路,从而实现转型升级,起到釜底抽薪的治本作用。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生态文明的不二法则。我们要以生态红线为遵循,加快构建适应绿色发展的空间体系、产业体系、城乡体系和制度体系,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生态财富,让美丽山川与美丽人居有机融合,充分绽放四川独特的自然生态之美、多彩人文之韵,坚决守住环保“底线”、厚植生态“底色”、夯实文明“底蕴”。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只要我们在环保整治上更加“心狠手辣”,就一定能让“青山”与“金山”同在,让“美丽”与“发展”同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