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教育减负”需要善用“平衡术”
http://www.scol.com.cn(2019-1-16 8:24: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学校给孩子减负,往往是‘越减越负’……”近日,在川报观察“两会问吧”栏目里,教育“减负”的话题引起网友热议。大家反映,减负开展多年,但往往学校在大力减负,家长却拼命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结果是不论家长还是孩子都更累了。(1月15日 四川日报)

  省政协委员朱向阳在提案中提到,他对成都市的30个家庭进行了抽样调查,发现小学教育减负后引发了“学校减负、社会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等新问题。有的家长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迫于升学的压力,给子女报各种校外补习班。

  “教育减负”本身是为了缓解孩子课内沉重的学习负担,是希望他们能够更均衡的发展,但是却在减负的过程中出现了“跷跷板”现象,只是让“教育负担”迁移了地点,从根本上来说还是没有为孩子减负,甚至让他们的负担更重。

  这样的一种教育减负,反而让孩子们面临着课程学习的负担、校外学习的负担和心理负担,面对这种负担家长心痛又心酸。但是,为了避免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他们不得不推着孩子“向前跑”。

  事实上,教育应该是一件让孩子感觉到快乐的事情,应该让他们感受到成长欢乐,没有沉重的学习压力,没有校外学不完的培训班,更没有学习成绩一定要名列前茅的“硬要求”,这样的成长过程才是孩子该有的成长之路,也才是孩子期盼的成长之路。

  要让孩子真正地快乐成长,就需要避免“教育减负”沦为空谈,甚至是在落实的过程中变样、走形,这就需要善用“平衡术”,让校内教育和校外教育能够平衡,让教师教育和家庭教育能够平衡,这样的平衡才能够让教育真正地做好“减法”。

  说到底,教育是一个复杂的、系统的、整体的工作,不可能单独凭借学校教育的改变而得到完全的改变,还需要教育主管机构、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主动参与,提升全民的教育素养,提升学校教育的质量,转变家庭教育的观念,才能让“教育减负”真的减下来,让孩子享受到成长的快乐。(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