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科学“减负”,谨防“跷跷板”现象
http://www.scol.com.cn(2019-1-15 14:48: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李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强烈呼吁为孩子“科学减负”。“学校给孩子减负,往往是‘越减越负’……”不论家长还是孩子都更累了。破解这样的减负“跷跷板”现象,今年的两会上都有哪些好建议?1月14日,记者带着问题进行了采访。(1月15日四川日报)

  为孩子减负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一直在减,但是孩子的负担却越减越重。即便学校在执行,但是压力却在无形中转嫁到了家长身上。家长在课余时间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特长班,家里花销变大不说,孩子更累了,不是在上课就是在上课的路上,休息对于他们来说越来说越奢侈了。省政协委员朱向阳在提案中提到,他对成都市的30个家庭进行了抽样调查,发现小学教育减负后引发了“学校减负、社会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等新问题。这样的现象很像“跷跷板”,学校轻了,家长重了,孩子一点没变轻松。于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强烈呼吁为孩子“科学减负”。

  负担减不下来家长有原因。一度“适应”了紧张的学校学习节奏,突然说减负,家长都慌了。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别输在起跑线上,互相攀比。你家孩子报英语了,我家孩子报舞蹈了,反正都是停不下来的节奏,这也让课外辅导机构火热起来,有的价钱甚至离谱,也是抓住了家长为孩子舍得的心理。其实家长也知道孩子压力大,只是不想孩子因为自己输给别人。省政协委员、富顺第二中学校长陈刚调查发现:有的幼儿园就教小学知识,小学低段学生纷纷报奥数、英语等学科补习班。同时,现在的评价体系也还是唯分数论,按分数排名,按成绩考学。学生如此,学校也不例外。学校的“名声”好坏主要看他的学生成绩怎么样,升学率高不高。尤其现在私立学校越来越多,要想求得生存,就得有拿得出手的“真本事”,是什么呢?当然是都认可的分数。

  过分追求分数高低对孩子的成长不利,健康发展不能只靠时间堆出来。省政协委员、成都市泡桐树小学校长黄艺竹认为,尽管很多超前学习的孩子在入学之初表现出了优于其他学生的状态,但是往往过了一学期或者一学年之后,就容易失去学习兴趣,而零基础的学生对知识更有新鲜感。有些孩子在进入高一个阶段的学习后发现很多知识都学过,就开始不以为然,学习态度消极,等到讲新知识时看不出来进步,反而比那些零基础的孩子学习效率低。尤其基础教育,孩子处在认知的关键期,很多孩子的特点因为过度追求分数被扼杀在摇篮里,结果培养出一批批考试的机器。

  减负不是喊喊口号就行,要真正落到实处的同时还要谨防“跷跷板”现象,科学有效推进,才能给孩子一个真正的“减负”状态,而不是变相“增负”。首先就要完善评价体系,至少在基础教育阶段不能把成绩作为衡量孩子最主要的标准,采取多元化的评价方式。减负也不是简单的减法,在减的同时要提质增效,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积极引导学校、家长转变观念,培养全面有个性的人才,因材施教。从小最需要培养的是孩子学习的习惯和尊老爱幼等美德。发掘孩子的独特之处,让每一朵花开得绚烂美丽又不雷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