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休假待遇纳入社保支付”能破假难休?
http://www.scol.com.cn(2019-1-15 11:11: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有委员建议将男职工护理假、女职工生育纯母乳喂养增加产假期间的工资待遇纳入社保基金支付,由政府对民生政策进行兜底。(1月15日,《四川日报》)

  近年来,各地相继以地方立法或行政规章的形式明确了生育护理假,并规定护理假视为出勤,工资、奖金照发。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和顾虑,却出现了有假不能休、不敢休的尴尬。事实上,假难休也远远不只是生育护理假,还有如独生子女护理假、女职工痛经假、探亲假等等。这些听起来很美好的假却在一些地方成为了“僵尸假”,不仅有违假期设置的初衷,也让广大职工倍感无奈。

  正如该政协委员所言“男方护理假、纯母乳喂养女方增加产假的工资待遇,均由用人单位支付。但现实中,由于企业成本增加、女性就业困难等因素,男方护理假、纯母乳喂养产假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能较好执行,各企业却执行不一,有的企业甚至不执行。”也正是如此,不乏有企业职工吐槽,这些假是为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设置的。

  该政协委员提出建议,休假期间所享受待遇理应纳入生育基金予以发放,其目的是让用人单位乐于推行休假政策。不得不说这一建议的初衷和本意是好的,从中也体现了政协委员听民声、知民意、解民难的责任担当。相信广大职工会为其点赞。

  尽管如此,就事论事,笔者对该建议却有着不同的看法。首先,该建议从表面上看,是将休假期间的待遇由社会保险部门统筹发放,看似减轻了企业成本,但从长远的角度看,社会保险部门统筹发放的休假待遇,来源于以生育保险统一征缴,而企业却是征缴对象,这样势必会增加企业上缴生育保险比例。正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企业自当知道这账孰轻孰重,对于企业来说,或许会选择长痛不如短痛。

  其次,其实假难休不仅仅是因为休假待遇的问题,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许多企业特别是一些民营、个体企业,为了节约生产成本,职工岗位基本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加之大多数企业的流水作业性质,成为企业职工难休假的真正痛点。毕竟企业是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目的。因此,在质疑休假难的同时,不妨站在企业的角度来思考,有时候钱还真不是万能。

  当然,也并不是说,休假难的问题就是一个无法破解的死结,此路不通,不妨换一下思维方式。一是开展对各种名目的休假予以梳理,对其可行性、可操作性进行科学的论证,避免立“假”的随意性、盲目性。二是通过立法确立各类休假的法律地位,既让休假变得于法有据,也让查处有法可依。三是探索税收减免、财政补贴等多种方式,一方面刺激企业推行休假政策,另一方面切切实实减轻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四是将企业依法执行休假情况纳入企业经营管理诚信记录并计入诚信积分,使其直接影响企业的信用发展、交易成本、品牌建设,乃至企业声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