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务实之风
http://www.scol.com.cn(2019-1-15 11:02: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4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成都开幕。雄壮的国歌声之后,省长尹力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1月15日《四川日报》)

  随着四川省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开幕,四川正式进入了两会窗口。而在地方两会中,政府工作报告则是重头戏。“看看过去一年四川怎么样、接下来怎么干。”这不仅是委员代表们的期待,也是全省干部群众的期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务实,特别实在,这是与会代表的一个直观感受。

  从报告结构来看,体现了一种务实作风。今年四川的政府工作报告共分四个部分:2018年工作回顾;2019年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建议;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有代表特别指出,今年的报告约三分之二的篇幅留给了2019年。这种务实是推动相关部署落地落实的客观要求,也是站在新起点上四川应有的姿态。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四川2018年的成绩是显著的,也有值得书写的闪光点,比如预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万亿元,首次实现3年上一个万亿台阶。这确实是一种来之不易,也值得着墨。但报告并未在过去工作中作太多的绣花,而是把目标放在了2019年。走过千山万水,还需跋山涉水。立足新时代新新任务,四川展现出了一种务实精神,这是值得肯定的。

  从报告指标看,体现了一种务实考虑。在尹力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在2018年完成8%的情况下,为啥要降低发展目标任务,为啥要加上“左右”二字?这并非是隐藏实力,也不是为了轻松实现目标任务,而是一种更加务实为民的考虑。正如尹力表示,这些目标的制订,综合考虑了国际国内宏观形势和我省发展条件,兼顾了发展需要和可能;既保持了合理速度、更好引导市场预期,又为转方式、调结构留有余地。

  今年四川所面临的形势任务并不轻松。既有包括脱贫攻坚在内的三大攻坚战,也有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任在肩,更有民生发展的要求期待。留足经济发展空间,把发展速度腾出来的红利分享给人民群众,这样才能夯实改革发展的根基,才能实现经济发展的行稳致远。

  从报告的内容看,体现了一种务实精神。客观而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方向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实在。最近半年多时间以来,四川省委陆续召开了十一届三次和四次全会,对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战略蓝图进行了明确,四川经济社会如何发展,要从哪些方面去抓,要抓哪些重点工作,参会的代表委员和全川的党员干部都做到了心中有数。

  报告就抓好2019年工作单刀直入,简单明了,突出9个方面的工作。从三大攻坚战,到“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从内需拉动、现代产业体系,到改革创新、民营经济,从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到民生改善和社会治理,每一项工作都实实在在,都紧扣治蜀兴川发展这个核心。

  无论是对于代表委员来说,还是对于广大干部群众来说,只要秉持这种务实作风,始终砥砺奋进,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够完成目标任务,就一定能够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