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交通“大动脉”连接“小血管”
http://www.scol.com.cn(2019-1-15 8:26: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宗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3日,省政协委员、省交通运输厅交通勘察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蹇依,省政协委员、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总工程师李建兴做客川报全媒体集群·四川在线出品的2019四川省两会“民生直通车”特别节目,畅聊四川交通建设“那些事儿”。(1月14日《四川日报》)

  大交通带来大发展,新蜀道带来新气象。回眸四川交通事业,可谓突飞猛进,日新月异,一条条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四通八达,一条条连接乡村的“小血管”日益延伸,只要将二者紧密结合,就能让更多的人走上“幸福路”。

  经济学家把交通称作文明之舟、经济之脉。此话确有道理,就四川而言,如果没有发达的进出川“大动脉”,经济发展就难以繁荣。正是基于这一认识,近年来,四川交通设施建设力度之大、发展速度之快、收获成果之丰硕前所未有,实现了“蜀道难”变“蜀道通”到“蜀道畅”的历史性跨越。成雅铁路正式开通,成自宜高铁自宜段开工建设,成都地铁3号线二三期正式开通,巴中恩阳机场通航在即……可以说,“海陆空”齐上阵,让进出川更加便利,四川与省内外的“横向”连接越来越广,构建了立足西部、辐射全国的枢纽体系,增强了四川集聚和利用生产要素的能力。

  交通体系是一张网,如果说高速公路、国省干道是“大动脉”,那么乡道、村道就是“毛细血管”。5年来,我省新改建农村公路14.4万公里,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比例达95.3%和88.8%。如今,宽阔平直的高速公路上,如梭的车辆车水马龙;蜿蜒平整的乡村道路上,客货汽车满载着丰收的喜悦南来北往……一个纵横交错的公路交通网络正呈现在巴蜀大地上,它穿梭于山川,延伸向农村,带去脱贫致富的希望。可以说,四川高速路网越织越密、越来越向乡村“下沉”、越来越往贫困山区延伸。一条条“内向”循环的路网,将各市州、各县城与进出川通道串联,源源不断输送着人流、物流、资金流。

  当然,四川地域辽阔,地区间交通水平差别较大,特别是贫困地区存在交通“短板”。从目前情况看,四川省“三州”地区经济基础薄弱、历史欠账较多,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挑战大。鉴于此,要优先保障交通扶贫资金,尽快打破交通发展瓶颈。要采取“交通+特色产业”的发展模式,以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为导向,完善贫困地区路网骨架,畅通“毛细血管”,提升道路通达性,整合物流、产业、供销、电商等资源,深化产业带动作用,更好发挥交通运输对扶贫脱贫的基础支撑作用,让一条条道路穿越高山、横跨天堑,将沿线特有的旅游资源串联起来,使之成为“旅游风景线”、“脱贫快速路”。

  打通“外向”大通道,贯通“横向”大连接,畅通“内向”大循环。未来的四川,必将以“三向齐发”之势推动交通大提速,让高质量发展一“路”顺风。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