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担当奋进,迈出依法履职新步伐
http://www.scol.com.cn(2019-1-15 8:15: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年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创新工作思路,强化责任担当,依法履行职权,开创出人大工作继往开来的新局面,谱写出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砥砺奋进的新篇章。(1月14日《四川日报》)

  为人民履职,这是人大代表的初心,也是一种责任担当。2018年是四川经济社会发展非同寻常的一年。这一年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全省104万人实现了脱贫,深改探索出了新经验新做法,经济稳中有进,勾画了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战略蓝图等。面对新时代的新任务,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创新工作思路,担当奋进,迈出了依法履职的新步伐。

  立足改革发展实际,主动修法立法。法治与改革亦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改革开放推进到哪里,法治建设就要跟进到哪里。在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难免会遇到各种新矛盾、新问题,有些可以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解决,有些则需要从法治的层面来厘清和规范。

  一年来,省委人大常委会主动聚焦改革发展中的矛盾问题,坚持为民立法理念,全年共审议通过地方性法规26件,其中新制定6件、修改18件、废止2件;批准市(州)人大常委会制定的地方性法规32件。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304件,参与118件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主动适应全省改革发展稳定需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这些成绩既体现了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的扎实工作,也彰显了一种大写的为民担当。

  立足民生热点难点,主动监督落实。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针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回避矛盾问题,主动迎接挑战。从直指社会关注的教育、人口、卫生、健康等工作的首次专题询问,到先后开展两轮《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从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到听取“两院”半年重点工作情况汇报,激发了监督活力。

  主动深入基层一线,扎实开展监督检查。按照推动省委决策落实、促进工作改进、确保群众满意的思路,创新监督方式,完善监督程序,推进依法监督、主动监督、实质监督,切实增强监督的权威性、及时性和有效性,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立足人大代表履职,主动担当作为。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主力。省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做好代表工作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切实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实际去视察重点工程,去攻克工作推进中的难点问题,去啃“硬骨头”。

  从五大片区的专题调研,到视察成都“东进”战略推进情况、毗河供水工程建设情况,从探索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到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正是在人大代表们的依法履职下,推动了矛盾问题的梳理化解,推动了改革开放发展,开创了四川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走过千山万水,还需跋山涉水。这是一个奋斗的时代,对于四川省人大常委和所有人大代表而言,唯有担当奋进,才能谱写出砥砺奋进的新篇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