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村村通”通路更要通心
http://www.scol.com.cn(2019-1-14 10:13: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要想富,先修路。如今,“村村通”公路已经成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工程。然而,我省在农村公路建设中出现农村公路损害严重、养护责任不明等问题,导致“村村通”公路寿命变短。(1月14日 华西都市报)

  13日,民建四川省委提交了《关于我省农村公路建管养问题的提案》,建议理顺职责关系,确保农村公路质量有人抓、有人管,把好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关,保证农村公路管理环节、养护环节的工作需求。

  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村村通”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话题,这不仅仅关系到群众的出行问题,更关系到脱贫攻坚、供给侧改革、经济结构调整的方方面面,正是因为此,对“村村通”要积极重视起来。

  当前,“村村通”的畅通让群众非常高兴,不但是出行方便,农产品的交易也更方便了,但是道路的使用寿命不长,也让群众焦心起来,如果道路又回到了曾经的“难行”情况,又该如何办?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面对群众的焦虑,要积极寻找“村村通”使用寿命短的原因,主要表现在:建设道路时的标准较低,质量普遍较差,在安全设施上也存在不足,养护机制的残缺,更是让道路从“小坑“变成了”大坑“,影响了群众的正常出行。

  民之所盼,施政所向。群众希望解决“村村通“不畅通的问题,就需要对问题进行“靶向治疗”,在资金上加大对“村村通”的投入,满足对道路养护资金的需求,在道路的管理上,也要强化管护机制,避免超重车上路,最后还是要在源头上发力,加强建设的质量关监督,确保“村村通”也能高质量落实。

  “村村通”畅通的不仅仅是一条道路,更是一条通向民心的路,修路重要,养路更重要,既需要政府的支持,也需要群众的参与,才能够双向发力,共同维护这条路,拉近干群之间的距离。(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