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落实综合帮扶措施助推凉山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2019-1-14 8:03: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深入落实综合帮扶凉山州脱贫攻坚政策的若干工作措施》,明确了16条具体工作措施。(2019年01月13日四川日报)

  四川是全国扶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而凉山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要要求,从凉山彝区深度贫困实际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

  自扶贫开发工作开展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出台了一系列脱贫攻坚帮扶政策,特别是针对凉山州脱贫攻坚,四川省出台了《关于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和《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选派管理实施方案》,从12个方面采取34条政策措施精准支持凉山脱贫攻坚,共选派5700多名干部组成综合帮扶工作队分赴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开展为期三年的脱贫攻坚和综合帮扶工作。

  从目前来看,由全省5749名优秀干部组建的11支综合帮扶工作队,已分赴凉山各地开展帮扶工作。不仅如此,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又印发了《关于深入落实综合帮扶凉山州脱贫攻坚政策的若干工作措施》,明确了16条具体工作措施。在省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看来,16条工作措施,就是要进一步打通这些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推动综合帮扶政策见效。

  从这个角度讲,无论是凉山深度贫困地区,还是我们帮扶干部都要拓展扶贫思路、创新工作举措,在对贫困进行外部帮扶的同时,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外帮”“内扶”并举,推动综合帮扶政策见效,让贫困户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正因为此,全省上下特别是凉山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扶贫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以及凉山州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重托、不辱使命,抓好16条具体工作措施落实落地。要围绕压实责任,抓好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帮助凉山州解决工作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要围绕产业发展,通过抓好农特产品加工贸易园区建设,带动性强、综合效益好的优势特色产业,推动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等为凉山脱贫攻坚加力。

  与此同时,要围绕民生改善,加快安全住房建设进度和强化质量安全监管,抓好劝返失学辍学适龄儿童少年,推动重大疾病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项目建设。要围绕相关保障,建立综合帮扶力量动态调整和激励机制,抓好领导班子、专业技术队伍、干部业务能力培训、资金和项目管理、正面典型宣传和负面典型通报、脱贫攻坚综合督查评估等工作,在当前,尤其要以深入开展精准对标大排查行动、项目开工行动、产业扶贫行动、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学习行动、控辍保学行动、问题整改行动、就业扶贫行动、精神扶贫行动为抓手,切实抓好脱贫攻坚“春季攻势。

  精准扶贫彰显责任担当,外帮内扶助力脱贫攻坚。当前,凉山脱贫攻坚正处于三年决战决胜的关键期,凉山彝区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是影响全省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控制性因素。在这个关键时期,凉山正面临着脱贫攻坚形势严峻复杂、任务繁重艰巨,可谓典型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打赢凉山州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时间紧、任务重、挑战多、要求高,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牢记时代使命、践行帮扶责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聚焦帮扶地区所需,下足“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文章,全力以赴抓好精准施策综合帮扶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抓好16条具体工作措施落地落实,加码加力助推凉山破除深度贫困坚冰。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