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三下乡"不失为雪中送炭暖人心
http://www.scol.com.cn(2019-1-12 9:35: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0日,2019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四川省集中示范服务活动在凉山州昭觉县拉开帷幕。(1月11日,《四川日报》)

  凉山州昭觉县是四川45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其贫困的根源就在于发展的基础底子不牢,自身造血功能不强,其文化、科技和卫生正是影响其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短板。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四川省集中示范服务活动选在凉山州昭觉县开展,其深意不言而喻,就是为昭觉县乃至凉山州的脱贫攻坚添薪火,为其乡村振兴助把力。这样的活动对于深度贫困地区的群众来说,不失为雪中送炭,温暖人心。

  从本次"三下乡"送上的"大礼包"来看,不仅有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也有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相关的政策宣传和技术资料,还有种子、春联、书画、棉被、学生文具、盆子等生产生活用品,以及学生高低床、童鞋、童书、床上用品和体育器材。可以说是从精神到物质,给当地贫困群众带来了真正的实惠。

  从"三下乡"的内容本身不难发现,通过送文化下乡,既丰富了贫困地区群众的文化生活,让群众不出门就能看到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又充实了群众精神生活,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情操,增长了见识。在众多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节目中,起到了扶贫扶志的作用。通过送科技下乡,群众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各项政策举措有了更为深刻、具体的了解,学到了科学的种养殖技术,对推动当地产业发展、增进就业增收都将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正所谓,扶贫扶智、扶贫扶技。而通过送卫生下乡,为乡村医疗站点送去医疗设备、药品,为贫困群众清理环境卫生,为贫困地区贫困户、五保户和残疾人、老年人送去健康义诊、健康知识讲座和科学健身指导。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不仅是服务基层、服务"三农"的重要惠民项目,也是推进脱贫攻坚,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有助于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从而调动贫困地区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防止和克服活动的形式主义和"形象工程"。因此,应加强"三下乡"活动的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精心安排部署,根据贫困地区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拓展活动范围,探索实践送政策下乡、送文明下乡、送服务下乡、送人才下乡、送技术下乡、送岗位下乡、送项目下乡,不断丰富活动内涵,让群众从中得到真真切切的实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