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川粤浙心手相连助推东西部扶贫协作
http://www.scol.com.cn(2019-1-5 9:13: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3日,普格县螺髻山镇洛博村第一书记阿约克布走进了贫困户吉好莫尔扎的家。吉好莫尔扎不但住上了广东省珠海市帮助修建的新房子,也养成了好习惯,迎来了新生活。同一天,青川县沙州镇青坪村党支部书记王永明和村民们忙着给千亩白茶苗做防冻措施。这些由浙江省安吉县捐赠的白茶苗投产后,将带动全村1026位贫困老乡脱贫。不同的地点,不同的场景,背后是同一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情谊。这份情谊改写了四川数以万计贫困老乡的命运。(2019年1月4日四川日报)

  四川历来与东部地区有着密切合作关系,这种合作关系不仅是经济往来的联系,更有资源互补性的合作,东部地区为四川提供了许多资金、技术、项目、人才等方面支持,四川也为东部地区提供充足的劳动力资源,可以说东部地区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西部地区的支持,西部的高质量发展也离不开东部的支持,而东西部的合作更有利于为双方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也有利于东西城市间的交流与合作,以及东西城市的共同繁荣,四川与粤浙之间可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就四川与粤浙而言,尽管四川与粤(广东)浙(浙江)相隔千里,但两地要互助合作方面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自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四川与粤浙资源共享、同频共振,爱心汇聚形成强大合力。在“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广东和浙江积极参与四川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四川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作出了积极努力。正如报道所称,1996年,浙江对口帮扶四川广元和南充;2014年结合对口援藏,帮扶对象调整为阿坝州和凉山州木里县;2016年,中央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由浙江帮扶四川。目前,浙江与我省11个市州40个贫困县(市、区)建立携手奔康结对关系。广东与四川的帮扶关系始于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对口援建汶川县的广东派出大批干部入川,累计支援救灾重建资金112亿元,也带来先进理念推动当地转型发展。2014年,结合对口援藏,广东开始支援甘孜州。

  正因如此,在去年10月15日、18日,四川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省、浙江省考察学习期间,感谢粤浙两省为四川发展作出的贡献,也感受到东部沿海发达省份解放的思想、超前的观念,学习到粤浙两省创新的经验、务实的举措。在脱贫攻坚方面,按照中央部署,广东省、浙江省与四川省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近年来,广东、浙江两省拿出真金白银、派出干部队伍、集中优势资源、实施扶贫项目,“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动作”有声有色,对我省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给予大力帮助支持。从这个意义上讲,作为经济较发达的东部地区为经济欠发达的西部地区提供了有力援助和支持,形成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新模式,结下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情谊,这份情谊改写了四川数以万计贫困老乡的命运,谱写出一曲东西友谊赞歌。

  作为经济欠发展四川,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任务和重大课题就是脱贫攻坚。特别是在当前,四川正处在脱贫攻坚战攻城拔寨阶段,一方面正在为高质量完成脱贫的目标任务而加压加劲,一方面则在为推动四川与全国同步小康而谋划思考,可以说四川汇聚了最强的力量在全力聚焦脱贫攻坚这项政治任务。跨越千里,山海情深。作为经济欠发达四川要积极争取东部发达地区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支持, 认真学习借鉴粤浙先进的发展理念和管理经验,稳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持续深化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扶贫协作。同样,作为粤浙两省要不断增强扶贫协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主动到对口地区进行高频次、全方位的沟通对接,全面准确了解对口地区所需所盼,把“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落到实处。要针对对口地区贫困群众就业难问题、无技术的问题、人才紧缺的问题落实精准对口扶贫措施,不断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让四川与跨越山川而来的粤浙合作更紧密、往来更频繁,一起牵手共奔小康。

  跨越山川来牵手,勠力同心奔小康。粤浙两省干部群众与四川贫困老乡心手相连,在巴蜀大地谱写出一曲携手奔康的友谊赞歌。面对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四川与粤浙两省心手相连,稳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相信,东西部扶贫协作必将强力助推四川贫困老乡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圆小康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