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2018年凉山脱贫成绩单令人鼓舞
http://www.scol.com.cn(2019-1-2 14:06: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凉山州减贫19.9万人、退出贫困村500个,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底的11%降至2018年底的7.1%。目前,凉山还有贫困人口31.7万人、贫困村618个、贫困县11个。这是记者1月1日从凉山州脱贫攻坚办获悉的。(四川日报2019年1月2日)

  我们已经行进在2019年的征程中,回首2018年,无疑,凉山州交上的这份脱贫成绩单最令人欣喜而鼓舞。凉山目前面临着深度贫困与恶劣自然条件、薄弱基础设施、落后思想观念等相互交织的突出问题,脱贫攻坚形势严峻复杂、任务繁重艰巨,可谓典型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是一块四川脱贫攻坚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因此,2018年凉山脱贫成绩可喜可贺,又来之不易。

  2018年,凉山州所以能够交上一份优秀的脱贫成绩单,首先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坚强领导。打赢凉山州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时间紧、任务重、挑战多、要求高。因此省委省政府提出,唯有以最大的决心、最严的标准、最实的举措、最有力的行动,一鼓作气,尽锐出战,才能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8年6月以来,更是出台了34条综合帮扶特殊政策措施,调兵遣将,从全省选调有能力、能干事的精兵强将,派出5700多名干部组成的综合帮扶工作队……采取超常举措,向凉山州深度贫困发起总攻。

  当然,2018年,凉山州所以能够交上一份优秀的脱贫成绩单,更离不开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关注、大力支持。从为“悬崖村”揪心,到2018年春节前夕赴凉山考察脱贫攻坚,再到2019年新年贺词中专门提到凉山州三河村两户村民,对于大凉山这片土地和这片土地上的贫困老乡,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是深情地牵挂着,也给四川全省脱贫攻坚以极大的信心鼓舞。

  自然,2018年,凉山州所以能够交上一份优秀的脱贫成绩单,也是凉山州广大干部群众努力奋斗和全省上下共同支持的结果,其中也包括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中专门提到的凉山州三河村民吉好也求、节列俄阿木两户村民,他们面对贫困但志不贫,不负总书记的关怀嘱托,自强自立,在凉山州脱贫攻坚中也有着他们的一份贡献。

  随着2019年新年脚步的迈开,我们距全面小康的目标越来越近。但越是接近目标,越是最艰难的时候,越需要众志成城,一鼓作气,不可有丝毫松懈。2018年,凉山脱贫攻坚战虽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须看到,今年凉山实现14.1万人脱贫、318个贫困村退出、4个贫困县摘帽,这样的任务并不轻松。所以,要顺利完成年度任务目标,还当惜时如金,只争朝夕,从新年新春一开始,就要以拔营夺寨的强势,发起脱贫攻坚新攻势,自始至终,咬定目标不放松。这样,才能取得脱贫攻坚的好效果。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脱贫攻坚战是背水一战。凉山脱贫攻坚虽艰难,但去年半年来取得的优秀成绩也给我们以启示和极大鼓舞,只要全省上同心协力、共同努力奋斗,持续压实凉山脱贫攻坚责任,以更大力度攻克深度贫困堡垒,2019年,向深度贫困发起总攻,凉山脱贫攻坚就一定能够再交出一份更优秀的“答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