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凉山用“春季攻势”再战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2019-1-2 14:03: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凉山州减贫19.9万人、退出贫困村500个,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底的11%降至2018年底的7.1%。目前,凉山还有贫困人口31.7万人、贫困村618个、贫困县11个。(1月2日《四川日报》)

  凉山脱贫牵动人心。“悬崖村”的照片令人揪心,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在2018年春节前夕赴凉山考察,而且在2019年元旦贺词中再次提到凉山,总书记始终惦记着困难群众。凉山彝区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是影响全省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控制性因素。在新年到来之际,媒体再次把目光聚焦到了凉山脱贫。

  过去的一年,四川举全省之力,要政策给政策,要人给人,要钱给钱,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实现凉山的脱贫攻坚。据悉,四川省为凉山出台12个方面34条政策措施,选派5700多名干部,分赴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开展为期3年的脱贫攻坚和综合帮扶工作。截至目前,凉山共有各类帮扶干部1.1万多人。正是在大家的艰苦努力下,凉山脱贫取得了巨大成绩,无论是产业发展,还是基础设施,或者是教育医疗等方面都交出了满意答卷。实现了近20万人的脱贫,贫困发生率大幅下降,凉山脱贫展示出了巨大的生机活力。

  作为深度贫困地区,凉山的脱贫尤其的艰难。从脱贫人数看,虽然数量少,但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2019年的脱贫目标虽然只有14.1万人,但要真正实现这个目标任务也不容易。对此在新年开始的第一天,媒体就及时报道了凉山的脱贫近况,就聚焦了凉山脱贫攻坚的重大行动,目的就要提早谋划,再添措施,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从谋划上看,凉山州并未因为新年的到来而放松了前进的步伐,并未因为过去取得了满意的成绩而沾沾自喜,相反却在这个深冬季节制定了“春季攻势”,只待春暖花开,凉山的干部群众就将开启新一轮的脱贫攻势。

  从措施上看,凉山重点在干部作风上进行了紧盯落实。为了确保这个春季攻势能够有力有序有效展开,凉山将组建暗访组分赴各县(市),开展常态化暗访。同时,州纪委、州委组织部将成立暗访问效组,按时按期、原地原村回访,对发现问题整改不力的,当场问效问责。由此看来,围绕这个“春季攻势”凉山上下都在积蓄力量,都在全力为了这场脱贫攻坚战。

  人到半山路更陡。越是到脱贫攻坚的最后时刻,越是要压实责任,越是要聚焦聚力,越是要有严实的作风。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底线任务。不达目标不罢休,对于广大脱贫干部而言,必须要再接再厉,紧盯目标,坚持标准,下足功夫,加码加力,破除凉山这块深度贫困坚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