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向深度贫困发起总攻 打赢凉山脱贫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2019-1-2 10:32: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凉山州减贫19.9万人、退出贫困村500个,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底的11%降至2018年底的7.1%。目前,凉山还有贫困人口31.7万人、贫困村618个、贫困县11个。这是记者1月1日从凉山州脱贫攻坚办获悉的。(2019年01月02日四川日报)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我们党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向全国14亿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九大报告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小康三大攻坚战之一,进行了重要部署。2017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用“一诺千金”表达了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决心;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凉山州昭觉县三合村看望慰问干部群众时又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都必须打赢。2018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专门提到凉山州三河村两户村民,对于大凉山这片土地和这片土地上的贫困老乡,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牵挂。

  随着2019年新年钟声的敲响,我们距全面小康的目标越来越近。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四川是全国扶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而凉山州是我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成为影响全省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控制性因素。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考验着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能力和水平。2018年12月27日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从四川实际出发,抓住用好 “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国家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实施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和全面创新改革、打好脱贫攻坚战等政策机遇和有利条件,有针对性地解决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四川实现更大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向深度贫困发起总攻,坚决打赢凉山脱贫攻坚是事关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事关全省经济发展大局,必须以最大的决心、最严的标准、最实的举措、最有力的行动,一鼓作气,尽锐出战,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当前,凉山脱贫攻坚正处于三年决战决胜的关键期,凉山彝区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是影响全省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控制性因素。在这个关键时期,凉山正面临着脱贫攻坚形势严峻复杂、任务繁重艰巨,可谓典型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打赢凉山州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时间紧、任务重、挑战多、要求高,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牢记时代使命、践行帮扶责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聚焦帮扶地区所需,下足“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文章,精准抓好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扶贫、教育医疗扶贫,加码加力帮扶凉山破除深度贫困坚冰。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承前启后的节点之年,在这节点之年,凉山计划实现14.1万人脱贫、318个贫困村退出、4个贫困县摘帽,脱贫攻坚任务还十分艰巨。正是如此,凉山州要以深入开展精准对标大排查行动、项目开工行动、产业扶贫行动、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学习行动、控辍保学行动、问题整改行动、就业扶贫行动、精神扶贫行动为抓手,切实抓好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为打赢脱贫攻坚决胜之战注入了强劲动力。要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阶段性重点部署和安排,聚焦脱贫攻坚中的凉山鏖战,针对深度贫困与恶劣自然条件、薄弱基础设施、落后思想观念等相互交织的突出问题,采取超常举措抓好项目开工、控辍保学、产业扶贫等,以更大力度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抓脱贫攻坚,落实是关键。我们必须把脱贫攻坚作为经济工作主抓手,向凉山州深度贫困发起总攻,以实际行动将帮扶工作有力有效推向前进,坚决打赢凉山脱贫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