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观点阵地 >> 正文
辅以“软作用力”有效治理网络水军
http://www.scol.com.cn(2018-12-29 13:40: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詹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网络水军第一案”日前在泸州叙永法院一审宣判,被告人袁某等6人因非法经营罪,分获1至6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及没收个人财产5至70万元。

  本次获刑的6人,只是一起涉及30人的全国性网络犯罪团伙大案中的部分涉案人员。该案曾由公安部统一指挥破获。

  网络高度发达,各种网络社交媒介让网民充分享有言论自由,在这样的背景下,“专业删帖公司和个人”,俗称的网络水军出现。日常生活中多少能感受到网络水军的存在:论坛雇人删帖、明星造话题刷热度、商家发文抹黑竞争对手……他们借助新媒体诸多平台,依靠“捧”“骗”“黑”快速达到利益诉求,谋取不正当利益,以有偿删帖为形式的行贿受贿与非法经营案呈现出高发态势。

  近年来,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的《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到《网络安全法》的制定,再到网络实名制、网站对跟帖评论负主体责任等举措的细化实施,都在不断压缩网络水军的生存空间。

  但是,网络水军为何难以灭绝,原因不外乎是,有市场需求,相关部门对网络水军惩治不力,参与者的法律意识淡薄等。作为网络时代出现的新兴群体,网络水军因其逐利性与非理性,给多个层面带来负面影响,危害不能放任,必须采取措施治理。而其治理,需要刑法措施与其他政策措施保驾护航,强化网站、自媒体的法律责任;需要政府建立有效的协同机制,联合调查执法,治理网络不文明行为;需要社交媒体平台建立自我规范机制,加强人力监管,以及媒体的监督;需要发挥文化的同化作用,加强网民的媒介素养教育,在“软作用力”的辅助下,最终形成对网络水军的有效治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