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民生是一座城市最好的品质
http://www.scol.com.cn(2018-12-26 14:15: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按照成都市对都江堰提出的率先建成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化生态旅游城市“两个率先”的要求,都江堰市提出,借势用力、以宽广视野大力提升国际化旅游水平。在新的机遇面前,幸福街道秉持打造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光荣与梦想,推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深刻变革,大力书写新时代的华美篇章,让居民百姓在幸福街道过着幸福生活。(12月24日《成都日报》)

  从一条街道到一个社区,从乡镇街道到市级政府,从中央到地方,民生都始终是一个地方的基础保障。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有高楼大厦,有霓虹闪烁,但如果没有注重民生关怀,没有绘就民生底色,那么这座城市始终难以发展壮大,也难以展现出吸引八方来客的内在品质。

  都江堰市幸福街道在“率先建成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化生态旅游城市”的目标引领下,专注于民生发展,时时处处都把民生放在第一位置,才有了幸福美好的生活。

  对于基层街道和社区而言,最大的民生就是给民众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城市生活环境。为了让民众感受到高品质的生活,社区主动把自己用于办公的党群活动中心腾出来,主动投入大量的资金来进行亲民化改造,时尚烘焙、全民健身、魅力书法、文艺唱演……把党群活动中心改造成为了群众文化生活的中心。

  群众走出家门,既可以看到美丽风景,也可以享受到快捷的15分钟生活圈带来的实惠。让社区党群活动中心成为志愿者之家、便民服务之家、法律之家、成长之家、党员之家、长者之家,让群众享受到家的文化和家的温暖,这就是一座城市最亮的品质。

  作为一种旅游城市,既要服务于游客,也要服务于商家市民。如何让大家满意,让所有来这座城市的人感受到一种温情,关键就在于立足实际打造和提供一种综合性的服务载体。特色商业街区就是一面镜子,既可以看到这种城市的动力活力,也可以看到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幸福街道在上善栖街区以巴布熊猫为主,结合都江堰市山、水、道等文化元素,对街区进行了景观小品、景观符号、建筑设计等方面的提升打造,汇聚了人气,带动了商气,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突出“商业+文化+主题”的街区发展理念,着力于游客、商家、市民,这种街区发展模式本身就彰显了以人为本。正是有这些点缀其间的特色街区,才让这座城市现代更加丰富多彩。

  当然,民生发展并非只是单向的付出,而是一种互动的促进。对于政府而言,要主动关心关注民生,要“哀民生之多艰”,要舍得拿出真金白银来改善和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对于群众自身而言则要积极参与其中,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情。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

  激发大家的力量,将社会组织、社区居民、辖区企事业单位等多方资源力量紧密联系到一起,凝心聚力,聚合服务,才能构建全域化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发展新格局,才能让一座城市的发展更加充满生机活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