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AI“读心”?让安逸的成都人更安逸
http://www.scol.com.cn(2018-12-13 9:13: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吴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太神奇了。”杨先生12月11日在春熙路上体验了一回最前沿的暖科技,不仅能刷脸支付,还见识了AI“读心”。用“AI挑物”小程序扫一扫,就能识别猕猴桃是绿心、黄心,还是红心。这是当日成都市首届数字春熙消费节上的一幕。(12月12日四川在线)

  AI“读心”,其实只是新闻采编人员提炼“文眼”般,希图夺人眼球的文学化说法。AI挑物,究其实质,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物品扫描后,根据其特征,精准识别并显示出其品类等信息。当然,这可不仅仅是适用于猕猴桃。

  扫一扫,商品的品类、产地、供货商等信息一览无余,促进了买卖双方之间的信息对称、商品的可追溯性;与此同时,也免了买卖双方问答沟通的麻烦,降低了交易成本。而再往下想呢?逻辑推演之必然结果:既然商品的品类等信息一扫即明;再计以数量,那就可以自动结账了。可预判的是:这般技术的应用,还会带来商超人力成本投入的降低。

  近些年来,信息科技领域发展迅速,时有超人想象的新技术被研发出来。人工智能的进入公众视野,已非首次,例如杭州的全球首个用人工智能控制的交通灯:拥堵期红灯长、不堵时红灯短,机动调节车流、人流,解决拥堵问题……

  如果说,成都市的8月入选全国首批“十大不跑腿城市”——民众可在支付宝上办理的事多达80多项,如医院挂号等,所反映的是构建“数字经济之城”,高新技术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那么AI挑物、刷脸支付、停车场无感支付等的此次集中展示,则标志着人工智能技术在商业领域的试水。挑中成都这个城市举办首届数字消费节,还真选对了地方,深深契合于成都人“既懒又勤”的这一悖论式特性。

  一马平川的成都平原,自古就是鱼米之乡,富庶之地,素有“天府之国”的美誉;加之周边省份的富商巨贾,往往视这西南重镇、一省都会为“后花园”,喜欢到此做生意或消费享受,此地本就商业传统悠久。而许是由于史上战乱频仍,也养成了成都人重视享受现世生活、果于消费的品性。以我在成都工作数年的观感来说,成都确实商业氛围浓厚:论商圈繁华,有春熙路,不亚王府井之于北京、新街口之于南京;酒吧业繁荣,九眼桥、兰桂坊早就名声在外;满大街的食肆林立、茶馆遍布;每到一年一度的糖酒会期间,往往宾馆爆满……古语说“少不入蜀”,指成都是“温柔乡”,怕年轻人沉迷享乐消磨志气;而如今,成都依然是名闻遐迩的“休闲之都”。日前智联招聘发布《2018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报告》即显示,男生就业更偏好杭州,而女生就业则更偏好成都——相较于男生的事业心重,感性的女生当然更偏重生活享受的。成都多美食,女生多吃货……

  若拿成都籍文学大师李劼人对成都人的形容来说,其贪图安逸、慵懒闲适,简直到了“随时随地找舒服”的程度,就像“鸭子在水面上平静优雅的浮着”不动;可安逸需要资本,消费不能没钱,成都人又是勤勉的,“你看不到的是它的脚在水底下拼命划动个不停。”勤勉挣钱又果于消费享受,所反映出的是成都人的达观生活态度。而动动手指就倍省事儿的AI挑物、刷脸支付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简直是太对既懒又勤、忙中偷闲,劳逸结合的成都人的胃口了。如今,“休闲之都”向“数字经济之城”转型升级,只会令安逸的成都人更安逸。

  哲人说:人是万物的尺度。近年一些高新科技的研发应用,之所以被标榜为暖科技,也就在于以人为本,注重用户体验,契合人性需求,能增进民众生活的舒适度。如果说,以往水电煤被视为现代城市生活的最基本元素,不可或缺;那么近年,恐怕还得加上互联网;而在不久的将来,或得加上各种基于人工智能的新应用。相信这些高新科技随着在成都等商业发达城市的落地,也必将逐步蔓延开来,下沉到其他二三线城市乃至县城,最终普惠民生,助推民众幸福感的提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