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保障医保资金安全应让骗保者罚当其罪
http://www.scol.com.cn(2018-12-10 8:32: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什邡某民营医院利用虚开处方、虚增住院天数等手段骗取医保金,高达170余万元。通过一次审计,什邡某医院虚开处方、虚增住院天数骗取医保金一事被查出。12月7日,经过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最终判处该医院杨某某、黎某、郝某某犯诈骗罪,分别获有期徒刑4年、3年、3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5万元、3万元、2万元。(12月9日 《成都商报》)

  医院,骗保,医患共同体,这些词语,最近成为热词。在做大社保“蛋糕”的过程中,频频发生的骗取医疗保险的案件,给保障医保资金安全敲响了警钟。什邡市对涉嫌骗保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也给向医保资金伸出黑手者以正告。医保是公众的“福利池”,伸黑手必被捉。

  在这起被查处的案件中,涉事医院为民营医院。由于管理不规范,给医院方面和部分“患者”骗取医保资金的可乘之机。170余万元涉案资金,虽然与最近被央视曝光的沈阳骗保案相差悬殊,但也再一次提醒社保管理方面,必须保证每一分医保资金的安全,并且真正用到急需要医保资金的患者手中,而不是成为医院和“假患者”的私人福利。

  涉案金额止于170多万元,幸亏止于审计部门的严格审计,这也彰显了审计等检查工作的必要性和规范性,另一方面,也可以管窥医保资金漏洞到底有多少,以此警示医院、社保单位和公众,保障医保资金的安全和正当使用,任重而道远。

  近些年来,骗取医保资金案件时常被曝光,近期尤其以沈阳骗保案引起全国上下的高度关注。医院和患者(假患者)形成利益共同体,通过中间人或职工拉拢假病人虚构病情进行假治疗等方式,骗取医保资金,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什邡市骗取医保案件,也与沈阳市的案情有着诸多相似性,依法予以严厉打击,责无旁贷且刻不容缓。

  在这一形势下,什邡市对骗取医保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既是对骗取医保人员的严厉打击,也是向完善医保资金安全保障体系迈出的重要一步。本来,医院、患者和社保部门,是为患者健康服务的“利益共同体”,但在医院、部分患者(包括假患者)在内的人私利追求下,医保资金成为这些人眼中的“唐僧肉”

  通常情况下,作为医保定向医院,需要经过严格的审核,才能成为医保定点单位。这也能够医院获得较为稳定的患者资源。但是,什邡这一涉事医院,不仅未能好好维护这一定点医院的信任,而是肆意抓住医保的漏洞,从院长到相关科室,从全院大会上不当暗示到医院各个环节的失守,导致骗保跟风,致使医保资金中饱私囊。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医保系统虽有漏洞,但不至于会放走任何一个有贪念、伸黑手者。面对频频发生的骗保大案。要有有案必究的决心,更要有亡羊补牢、未雨绸缪的前瞻性。什邡对民营医院骗保案依法治理,既是对涉事医院的当头一棒,依法治理,更应该为完善医保系统留出宝贵时间。维护医保资金是医院、社保等相关部门的职责所在。让骗取医保者罚当其罪理所当然,成为规范医保的最后防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