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生态达州今更美
http://www.scol.com.cn(2018-12-9 7:57: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达州享有“巴人故里、中国气都”的美誉,位于四川省东北部、大巴山南麓,地处川渝陕三省市结合部,辖通川区、达川区、宣汉县、大竹县、渠县、开江县,代管万源市,幅员1.66万平方公里,人口700万,是四川省的人口大市、农业大市、工业重镇、交通枢纽和革命老区,全省7个区域中心城市之一,定位建设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2018-12-05四川在线)

  达州美,不仅在于其“大”和“红”,人口多,工农业、交通等在四川全省都占有重要地位,是革命老区,还在于其“深”,就是地下矿产资源深厚,已探明的天然气、煤、岩盐等可开发利用矿产就达28种之多,更在于其“久”,就是历史悠久,巴人故里,4000多年前古代巴人便在此繁衍生息,达州历为州、郡、府、县所在地,自东汉建县至今也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

  达州美,美在历史,美在大自然的赐予,更美在这片土地上人民的智慧勤劳。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40年来,达州借助其地理区位和历史文化优势,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着,达州生产用于液晶电视、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感光内膜已处于国内国际领先地位,“达州造”感光内膜占珠三角区域60%-70%面板市场。位居川东一隅的大竹县,361°公司三分之一的鞋子,从这里发往“全国”。还有,“旅游+”的"扶贫攻略",巴山大峡谷,一个景区却带动了9万人脱贫……

  达州美,达州位于秦巴地区的中心,是川陕渝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是连接成渝经济带、武汉经济带、关中经济带的桥梁,基于特殊的地理区位等优势,今日达州正在全面开放、展翅腾飞,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历史造就,大自然的赐予,巴人的智慧勤劳,让这方土地越来越美。飞临城市低空总览,漫步“湿地绿肺”近觅,“川跃四十年 再瞰新天府”全国主流媒体航拍镜头下的达州,真正是美不胜收。空中俯瞰,达州的城市环境更让人惊讶:水环抱城市,山又环抱水里的城市,环境和城市完美融合,就如人间仙境,在这样的环境里居住、生活,岂不让人舒心、幸福?

  事实上,千美万美,今日达州之美,最美还是生态美。生态美,是回归了的纯真自然美,是历史文明智慧的综合美,是现代文明高品质的生活美。人类文明进步、社会发展为什么?就是要创造、追求高品质的生活享受。当然,人类初始的工业化、现代化进程,也难免造成对自然生态的损害,但社会文明发展进步到今天,强化绿水青山意识、加强绿色生态建设、追求高品质的人民生活,也就成了必然。今天达州,正是在对绿色生态不断完美的过程中前进着,寻求提升着人民生活的高品质,让自然的美与生活的美完美融合。

  莲花湖的“前世今生”,就是对达州生态之美的最好诠释和生态建设的一个缩影,过去环湖一周全是农家乐,但富裕中,生活垃圾和废水排放,却影响了生态美。如今,农家乐拆迁搬离,游船也将于近期取缔,万里步行道两侧景致大部分成为自然生成,原始生态正逐渐还原。因此,过去人们冲着好吃好玩来这里,现在则是为了养身休闲而来,而且游人数倍于过去,加之开通了8条公交线路进出,双休日游客少则上千,多则上万,小长假多达数万人。

  水抱城、山抱水,山水城市,山水层层环抱,今天的绿色生态,让达州这片古老的土地变得生机勃勃,变成了一幅巨大的山水画,富裕起来的达州人,更享受着“人间天堂”之美。走生态发展之路,生态美,让达州的今天更美!(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