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为“景区”滴灌的“扶贫战略”叫好
http://www.scol.com.cn(2018-12-9 7:55: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丽质天成的喀斯特地质地貌、连绵起伏的岭脊峰丛、物种丰富的珍稀动植物、远古巴人的遗风民俗、五彩斑斓的青山绿水……12月5日-6日,“川跃四十年 再‘瞰’新天府”第二届全国主流媒体航拍四川大型采访活动走进达州宣汉县,畅游巴山大峡谷。(12月7日 四川在线)

  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扶贫工作迈出了具有战略性的一步,也是改革40年中重要的一步,当我们常常说旅游扶贫,但是对他的成长过程却少了一些理解,而“川跃四十年 再‘瞰’新天府”让我们通过看得方式再来观一观“景区”的滴灌“扶贫战略”是怎么样的。

  曾经,贫困成了笼罩巴山大峡谷雾。这是怎样的一种贫困呢?住的是茅草棚,穿的是破棉袄,啃的是洋芋坨,睡的是包谷壳……这句在老百姓口中流传至今的顺口溜,是对巴山大峡谷村民过去生活最真实的写照,交通靠走、通讯靠吼,贫困像大雾一样笼罩。正是这样的情况,让摆脱贫困一场艰难,让贫困成为了大家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

  现在,巴山大峡谷成了走出贫困的雾景。原来,雾也可以是一种景色,也可以是一种资源,也可以是摆脱贫困的“金钥匙”,而一句“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让贫区变成了景区,更让景区成为了富区,溪口湖生态观光区、巴人谷民俗休闲区、罗盘顶养生养心区、桃溪谷体验度假区让,巴山大峡谷从“深闺”走向大家的面前。

  未来,笑脸是巴山大峡谷最美的景。景色为当地带去的不仅仅是赏心悦目,更是实实在在的红利,当然,他们也没有对美景坐吃山空,从“实行‘旅游+’行动,组织贫困群众发展年产万桶土蜂蜜、千吨老腊肉等旅游商品,按规划设立商铺摊点,让贫困群众在旅游配套产业中挣钱受益”中不难看出,他们在更好地推进旅游扶贫上的用心,既让游客满意,也让自己更有收益。

  所以那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到这里更让人记忆深刻,在展示美景的同时,也是对大家的一种敲打,发展不能忘记环境治理,也不能忽略生态保护,才能够让景区也能够成为扶贫的“新区”,成为精准扶贫的“示范课”。(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