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别让缺乏公德心成为你照片的背书
http://www.scol.com.cn(2018-12-6 8:26: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卞广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初的成都,银杏叶片片飞舞,点缀了街景,引得路人纷纷驻足观看和拍照,尤其在一些“网红”打卡地更成了一道盛景。然而,有市民为了照相摆Pose,不顾环卫工清扫成果,将成堆银杏叶撒向空中,故意营造一种“漫天飞舞”的拍摄背景。12月3日,就有几位中年妇女如此举动被路人拍了下来,上传到社交媒体。不少网友好奇“翻出来的清扫干净了吗?”“最后有没有扫回去?”并认为她们此举缺乏公德心。(12月5日《华西都市报》)

  又是一年秋风起,绿叶终成梦中色。每年秋天,落叶营造的景致及喜感,都让人诗兴大发,浮想联翩。而将个人的身材、容颜,融入到四季更替的落叶时节,让金色的落叶成为照片背景,动感十足的缤纷落叶也的确很能为照片添色加分。这样的照片,记录了人生的脚步,体现了个人的品味和审美观,无论是转发朋友圈,还是定格保存,都是不错的选择。

  可是,只考虑自己的拍摄需要,不考虑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甚至不顾及自己行为对社会环境形成的负面影响,即使拍出来的照片很理想,很值得欣赏,在朋友圈能得到点赞,个人心理上恐怕也是会有遗憾或阴影的。为拍照,从垃圾桶里翻出银杏叶并抛撒空中,这样的行为与照片中的你很不相称,这样的照片可以用缺乏公德心作背书。

  谈及此事,不能不提及前一段时间人们颇有好感的城市落叶不扫现象。11月初,南京市启动“落叶不扫,任性赏秋”活动,主城区10条道路、7个公园景区和20处市民广场在天气较好时保持落叶不扫,为市民和游客留住美好风景。这引发许多网友的认可,不少地方也纷纷效仿,满足市民对绚丽落叶的向往,以及游览、拍照留念的愿望。

  落叶不扫与从垃圾桶翻出银杏叶抛撒,不能相提并论。落叶不扫,体现了城市管理者的智慧,背后也有环卫工人捡拾果皮纸屑等垃圾付出的汗水。而落叶进入了垃圾桶,已经有人付出了清扫落叶的劳动,拍照的人应该理解和尊重这样的劳动成果。如果从垃圾桶里把落叶翻倒出来,营造落叶的风景,那也应该征求环卫工人的意见,或者承诺抛撒落叶后,会把落叶扫进垃圾桶里去。这样才既不影响环境,避免环卫工人重复劳动,也使照片更有意义。

  可事实上,由于市民照相摆Pose抛撒的落叶过多,环卫工人的工作量面临成倍增长。为了不被领导责骂,责任区域的环卫工人有时在旁边等待市民玩耍后再次清扫,有时遇到有人拍照,提醒他们到树下拍照,却遭遇对方的冷眼或怒怼。这些故意营造漫天飞舞拍摄背景的市民,能不能扪心自问,对得起环卫工人,对得起自己拍摄的那一张照片吗?

  城市街道、公园,不是自家的后花园,拍照市民可以想像落叶漫天飞舞的样子,却不能在公共场所随心所欲地制造引人不满的场景。尊重别人的劳动,就是尊重自己;糟蹋环卫工人的劳动,给公共环境添乱,就是给自己脸上抹黑。要想得到能被人欣赏的照片,首先得问心无愧。不然,你拍照的姿势不是装点别人的梦,却是成为别人的噩梦。保持一颗公德心,做一个对社会无害而且有贡献的人,会成为人们心里最美的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