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天府绿道是“让生活更美好”的典范
http://www.scol.com.cn(2018-12-3 11:31: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成都的独特性早已在李白的诗篇中流传千年。而随着成都打造全球最长的绿道慢行系统——天府绿道慢行系统,其独特性将再次被凸显。(12月2 日四川在线)

  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当下,国内许多大中城市都纷纷把绿道建设提上了议事日程。所谓绿道,就是以自然要素为基础,以自然人文景观和休闲设施为串联节点,由慢行系统、服务设施等组成的绿色开敞空间廊道系统。通俗点说,就是一种连接公园、自然保护地、风景名胜区和历史古迹,可供行人和骑行者进入的绿色通道。

  有人称,贯穿城市与乡村的机动车道是“快行系统”,而绿道则是以绿化为特征、供市民休闲的“慢行系统”,为市民提供了“慢生活”的空间;也有人称,相对于高速公路网的“快”,绿道网将是适合人们徒步、骑行,进行休闲旅游的“慢生活”网。这种说法都是很准确的。如果说,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那么,绿道,让城市生活更惬意。

  绿道,是健康、幸福、和谐之道。对于成都而言,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其建设绿道的追求所在,而熊猫绿道、锦城绿道、锦江绿道……治水兴蓉,建设绿道,重现《蜀川胜概图》胜景,一场成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以造福于民为宗旨的治水铺绿行动,让成都绿道建设始终走到全国的前列、站在全国的前排。

  青山绿水共为邻,集合生态、文化、休闲、景观等功能于一体的天府绿道建设,以“生态”为切入,以“转型”为着眼,以“永续”为目标,串联起城乡自然、人文景观和文化内涵,不仅成为成都“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雕塑”性表达,其多功能复合、多功能叠加的承载,更如同一张高质量发展的精美答卷,吸引着世人的眼球。

  绿道建设,不仅是城市绿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民生改善的题中应有之义。成都的全新实践表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更多的是一个集生态、文化、产业、生活于一体的巨大“综合体”,其落点就体现在群众的获得感上。绿道建设是实现生态保护与民生改善的崭新实践,是具有明显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的百姓幸福工程,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最直接、最温馨、最久远。在这一点上,各地都应更多的学习借鉴,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实实在在地写进群众的获得感之中。(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