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有尊严的谢幕人生有多难
http://www.scol.com.cn(2018-12-3 8:11: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国家决定开展“安宁疗护试点”的5个城市中,德阳市成为其中之一。目前,德阳市已在市属和各区县的医院、卫生院等13家单位,开展为期一年的试点。近日,德阳市安宁疗护中心已正式运营,先后收治了38例癌症晚期和高龄病人。11月30日,记者在德阳市安宁疗护中心的病房内,只看到5位病人,共有35个床位的病区里,显得有些空荡荡的(据12月2日《华西都市报》)。  

  生老病死是谁也无法阻挡的自然规律,任何人都无法回避。然明知不能“长生不老”,更清楚一些老人病入膏肓之后花再多的钱也无力回天,但几乎所有为人子女为了“尽孝”,都要拼尽财力想让老人“多活几天”。事实上这样做的结果,非但让生命的延续毫无意义,最终只能让老人在极度的创伤治疗痛苦中“悲惨”离世,正如坊间所形容的那样,“儿女花钱让老人受罪”。既然生命的终结已经无法逆转,让老人无痛苦有尊严的谢幕人生,就显得非常具有人文和实际意义。  

  但话是这样说,几乎所有的为人子女,既无法接受亲人的永远离去,更难以承受“见死不救”的道德压力,受到几千年传统孝道文化根深蒂固的影响,人们不仅视死亡为禁忌,更不愿正面接受这样的“自然规律”出现在自己亲人身上,无论家中的父母老人年迈几何,身患何种再难回天绝症,甚至明知道一些创伤性治疗会给老人带来极大的痛苦且毫无意义,往往也不惜倾家荡产乃至四处借贷去做无谓的努力。似乎只有如此,才能对得起父母和宽慰自己。实际上在医疗费用居高不下的现实语境下,不少为人儿女者宁愿“一夜返贫”也要让父母老人在医院里“治疗到死”,除了难以割舍的亲情之外,更多则是迫于舆论压力下一种无奈,由得说是为了把老人的病“治好”,倒不如说是治给别人看的。  

  曾有网友说过这样一句话,现在老人想死在家里都是一种奢望,想在自己床上咽下最后一口气都很难。话虽然有些偏激,但事实情况却正是如此,无论是社会名流还是坊间百姓,也无论年过耄耋甚至百岁以上,死亡的原因无一不是“医治无效”,死在医院病床上基本成了常态,也似乎只有在医院里病逝才是人生谢幕的舞台。  

  每一条生命都是带着尊严来到这个世界,在走完全部人生旅途之后,也应当享有尊严的离开。曾有媒体报道,一位医学博士在得知父亲身患绝症之后,他实在不忍心看到为自己操劳一生的父亲全身插满管子进行创伤性的无意义治疗,毅然选择了人所共知的“保守疗法”,不仅让父亲避免了很多痛苦,还在父亲去世前的几个月里,满足了父亲会见老友甚至儿时玩伴的所有需求,让父亲没有带着一丝遗憾离开。尽管该报道曾经引起很多热议,也不乏有对医学博士各种质疑,但更多舆论则认为医学博士这一选择代表了大部分为人儿女者的“敢想而不敢做”,让无治愈希望的年迈父母平安舒适有尊严的走完最后的人生,同样也是作为儿女的最好孝心。  

  让高龄或癌症晚期的病人有尊严的谢幕人生,不要再去接受徒劳无功又极端痛苦的治疗,不只是顺其自然,节约医疗资源和降低儿女的经济负担,同样也代表着一种更健康文明的“生命观”。之所以还没有被很多人所接受,就在于人们的心目中还存在着难以打开的“心结”,这从德阳市安宁疗护中心试运营期间病人寥寥的窘状就可见一斑,我们都知道人老必有一死,坊间更将“安详离世”视为一生的良好修行,甚至还将“老丧并喜”。既然如此,我们就应该予以客观面对,在父母亲人年迈或不幸染病全无治愈希望时,选择“安宁”,陪其有尊严的离开,虽有悲伤却也安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