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恐龙像“修赶不上毁”,文明参观理念需牢记
http://www.scol.com.cn(2018-12-3 8:08: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位于四川省自贡市一景观大道旁的恐龙像遭到破坏。还有自媒体配文称,“自贡恐龙是如何灭绝的。”记者从自贡市政府新闻办获悉,被破坏的恐龙像是装有泛光灯的仿真恐龙,属于自贡市去年打造的恐龙灯饰群阵。工作人员介绍,该灯饰群常遭游客破坏,修复进度赶不上破坏进度。(12月2日《北京青年报》)

  看到网络曝光的图片,被市民和游客毁坏的恐龙像,可谓伤痕累累,真令人痛心,而且恐龙像“修赶不上毁”,当地工作人员不断地进行修复,但又不断地被破坏,导致恐龙像无法以完整形态向公众展示。从报道可知,这些恐龙像属于景观灯饰,乃是点缀城市街头形象,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展示自贡恐龙文化,普及恐龙知识,可是部分市民和游客不守规则,无视参观禁令,擅自攀爬恐龙像,甚至进行破坏、偷盗、撕裂等,造成大批恐龙像身体被毁坏。

  仿真恐龙表面材质类似人造皮革,内里填充海绵,攀爬、拉扯的过程中很容易被毁坏。从现场照片里到,恐龙像都有不同程度的毁坏,一只恐龙尾巴被撕裂,里面支撑的金属架已裸露在外,还有些恐龙的脖子、爪子处有不同程度的破损。显而易见,恐龙像被毁坏的情况非常普遍,并非个别人的偶发行为,乃是普遍性的不文明行为,有些家长带着孩子爬上恐龙拍照,还有一些成年人也骑在恐龙上拍照。

  自贡市是全国闻名的“恐龙之乡”,其灯会亦颇负盛名,乃是当地的“两张名片”,每年都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将恐龙仿真像与灯饰融合,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给市民和游客提供全新的体验感,有助于增进对自贡恐龙和灯会的了解。不过,部分市民和游客不爱惜恐龙像,不顾自身安全跨入安全警戒线内游玩,违反“禁止攀爬”的规定,令恐龙像遍体鳞伤,不仅有损城市景观形象,亦属于破坏公共财物行为,应依法予以处罚。

  近年来,全国各地都普遍存在类似不文明参观行为,在旅游景区、博物馆、展览会等场所,经常上演市民和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诸如乱涂抹、乱扔垃圾、毁坏公共财物等,造成的社会影响非常恶劣,亦遭到来自社会公共舆论的批评。不文明行为的广泛存在,凸显部分国民的素质不够,未能跟上社会进步的潮流,缺乏遵守规则的严谨态度,自律性不强,以致行为失范,闹出诸多不合时宜的乱子。

  现代社会文明规则需要大家共同遵守,少数人的肆意妄为,如果不严加约束的话,对规则的维护不利,亦会形成“破窗效应”,引发更多人效仿。在我国进入消费升级阶段后,国民对旅游的需求愈发旺盛,可不文明行为则如苍蝇一般,干扰到正常的观光行为,令人感到非常恶心,需要采取措施加以遏制,让文明理念常驻心中,提升国民整体素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