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用户押金管理当有硬规矩
http://www.scol.com.cn(2018-12-21 7:53: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鹏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9日下午,ofo创始人戴威发布全员信,信中希望ofo员工能够坚定信念,勇敢面对ofo目前面临的困境,同时他还表示要为ofo欠的每一分钱负责,为每一个支持过ofo的用户负责。就筹措退款资金来源咨询了ofo相关负责人,ofo方面给出的答复是:商业机密,不便透露。(财经网12月20日)

  ofo退押金遇阻已经持续了数月,最近终于迎来了高潮——上千万用户排队等退,企业负责人号召员工坚定信念。其实,信念是否坚定没那么重要,重要的是钱还在不在?倘若企业破产,用户的权益能否得到保障?

  从个别用户感到不妙开始退押金,再到上千万用户在APP中排队退押金,已至少持续了几个月时间,企业的态度始终很好,但效率极低——等待,且不承诺期限。在此过程中,很多技巧开始流传,有的扮演外国人发邮件,迅速收到了押金和道歉信;有的则干脆替企业出主意:可以搞“排队看广告”“邀请好友看广告”,完成任务的可以插队……还有不少近水楼台的用户,干脆在企业总部排队退款,但最新消息说ofo也无法保证他们的退款日期了。

  这是一个企业最难的时刻,一旦信用破产,迅速就会被用户抛弃。最新消息是,退押金的用户数量已经超过了1100万人,按照最低押金99元标准计算,需要的现金量已经接近11亿元。一个简单的问题是,如果几个月前的现金流就已经捉襟见肘,那么如今遭遇挤兑后,企业又拿什么去为“欠的每一分钱负责”?

  如今这般境遇,想要起死回生,实在是太难太难。目前还有太多的谜团待解:其一,倘若企业破产,在员工工资、供应商欠款和用户押金中,哪一项的优先级更高?考虑到今年以来ofo至少已被9家公司告上法庭,部分用户最终无法拿到押金的情况不是不可能。其二,如果企业曾经承诺过退款期限,那么如今很可能就已经集体违约,已经涉嫌触犯法律。虽然每个用户的金额不大,但加起来却不是小数字,集体诉讼也是维权的可选项。

  显然,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押金管理,这曾经是很多共享企业不惜烧钱的目的所在,如今也可能是压倒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在制度管理上如何避免用户押金被挪用,正当使用与变相挪用的界线在哪里?太多的疑问待解,也不该再由企业自说自话,监管部门是不是该为防微杜渐立些硬规矩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