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让“价格听证”告别“就像在演戏”
http://www.scol.com.cn(2018-12-17 8:40: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价格听证将迎来新变化。国家发改委公布修订后的《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提出鼓励试点开展网络听证,规范听证参加人产生方式,避免消费者“被代表”的情况发生。新办法将于2019年1月10日起施行。(12月16日《都市晨报》)

  根据新办法,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可以参照本办法有关规定,通过互联网试点开展定价网络听证。网络听证的参加人应当实行实名注册。增加网络听证形式出于何种考虑?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此前的价格听证会都是在会议室现场举行,客观上受到参会人员数量、地域范围和时间等因素的限制。近年来现代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为在更广范围、更多渠道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提供了可能。因此,增加了网络听证形式。

  其实,关于价格听证会的乱象,何止有关部门说的“地域范围”、“参加人员”的限制问题?表面上看,现场的听证会是受到了“地域范围”和“参加人员”的限制,而不能更大范围的“听取心声”。而实际的问题远不止这些,更大的问题在于价格听证的造假上。

  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现场听证会都会有相同的结果:专家说“涨价是大势所趋”,“涨价有利于事业发展”,如果只是专家如此话语,我们也可以理解,毕竟专家都是有关部门邀请的。可是,最为奇怪的是,就连参加听证会的群众,也都是“异口同声”,“是该涨价了”,“涨价的范围也挺合适”,“这次涨价不会影响百姓的生活”。似乎,一说到涨价,老百姓都会兴高采烈,都会欢欢喜喜,都会感到“自己确实对不起有关部门”,这几年“确实价格太低了”。

  其实,这样的现场听证会结果就像是一场精心准备的演出,只不过是参与表演的人“演技并不高明”,完全是“低劣的表演”。可以说,一般情况下老百姓都不会赞同物价上涨,因为这牵涉到的是自己的利益。之所以“异口同声赞成涨价”,是因为很多时候,被请到现场的群众,实际上就是个道具和演员,于是,老百姓的意见“被代表”了,听证会就像是一场演出。

  公平而言,有的时候的涨价也是需要的。但是要杜绝“就像演戏的听证会”留给社会的不公平质疑。这就需要推广“网络听证”的新办法。科技时代,为公众更好的诉求表达,意见发表提供了载体,实在没有必要一直采用传统听证模式。让所有市民都能参与意见表达,才能让价格听证更加公平,做出一个既维护企业利益,又维护市民利益的“价格涨价幅度”。

  当然,“网络听证”也不是万能药,关键要杜绝其中出现水军的问题,切莫让利益涉及单位雇佣网络水军冒充群众。就像很多网络评选的投票环节一样,不是也出现了造假行为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