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95后”求职问“茶歇”,这是好事!
http://www.scol.com.cn(2018-12-2 9:41: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现在这些毕业生非常有个性,有一个女生面试时我们对她印象很好。但是,有几个问题我却被她问蒙了。”招聘现场,一家互联网公司的招聘人员无奈地说。原来,有一个毕业生现场问企业占地面积多大,“她是想问一下我们公司有没有员工活动场所,比如健身房之类,还问我们是不是有上下午的茶歇时间,因为这个学生非常注重工作氛围和生活质量。”(12月1日《齐鲁晚报》)

  面对“95后”求职问“茶歇”,招聘人员有点“蒙”,这个“蒙”告诉我们,今天用人单位的招人理念,用人意识,已经落伍了。“高薪”招聘的时代正悄悄过去了,现在,新就业人群需要的是自我健康,需要的是自我价值的实现,需要的是工作氛围和生活质量,这是好事。

  这说明新一代劳动者自我权利意识的觉醒。这些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随着挣钱平台的增多,随着社会各种福利保障的健全,人们对工作岗位的需求更加注重自我价值的实现,更加注重工作的综合质量。人们工作是为了自我价值实现的幸福,不再是一味的为了追求金钱。好的工作应该让人有自我价值实现感,有幸福梦想感,有生活舒畅感。这是新一代劳动者自我权利意识的觉醒,这说明我们劳动者要求的幸福指数提升了,这是好事。 

  这要求新时代的用人单位必须创造创新。今天,如果我们的用人单位还是拿高工资忽悠人,还是任人唯亲,那么,必然会被新一代劳动者抛弃,为什么呢?因为,新一代劳动者早已经不是一贫如洗的人,他们是制度法规孕育出来的,他们追求的是阳光、公平、平等,幸福、美丽的工作环境,工作待遇。你工资再高,但是,让我体力透支,加班加点,我也不会应聘;你说的天花乱坠,但是,任人唯亲,唯权力,我也不会到你的单位。这一切都逼着用人单位必须抛弃传统的招人用人理念,真正的进入到现代社会、法制社会。这样,能够促进用人单位的自我更新,在自我更新中提高质量,从而,促进社会整体的文明进步,这是好事。

  “95后”求职问“茶歇”,这是好事,好就好在悄然引导劳动者更加幸福工作,提升工作幸福指数;好就好在倒逼企业必须抛弃陈腐理念,紧跟时代,满足劳动者的新需求,从而,更加科学、健康、阳光的发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