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幼儿园老师未成年”多个疑问待解
http://www.scol.com.cn(2018-12-31 8:35: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9日,河南省安阳市龙安区彰武中心幼儿园家长马先生报警,称该园老师小雯(化名),打了多名小朋友并让5岁的小雷(化名)吃剩饭。警方介入调查时牵出幼儿园雇佣童工一事:小雯身份证上出生年份是2006年,小雯妈妈说,小雯出生于2003年。(12月30日澎湃新闻)

  一个未成年人竞然能担任幼儿园老师,幼儿园推说在招聘时,当时要老师要的急,就疏忽了。这种招聘方式也太随意了。幼儿园不像其他地方,对老师的要求应该比较严。除了文化、才艺等要求外,还必须在其他各方面有一定的素质要求。而这个幼儿园却在招聘时,不但没有对老师的各方面素质严格把关,就连最基本的年龄也没有认真把关。仅听小雯谎称自己已十八岁,只是报户口时年龄搞错了就相信了,这是极不严肃的。如果都像这个幼儿园那样,在招聘时不依据身份证、户口簿等核对年龄,任由应聘者自画自说,那不全乱套了。

  户口是维护公民合法权利和利益的最基本的法律保障,标志着一个公民在国家、社会、家庭中享受权利和承担的义务,也是在法律上被认定为血亲关系发生的依据等等。户口管理对于维护社会秩序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小雯身份证上出生年份是2006年,小雯妈妈说,小雯出生于2003年。如果小雯妈妈说的是事实,那么,给小雯办理身份证的警官就有问题了。孩子办理户口必须由出生证明等佐证,如果警官在给人办理户口时,连基本的材料都不审查,这是严重失职。实际上,近年来,由于有关人员人为“失误”,造成户口多出、丢失等事件不断发生;有的户口管理人员缺乏最起码的道德和良心,利用自己手中的户口办理权为自己和他人谋利。陕西“房姐”龚爱爱曾在陕西、北京等地托人办了多个户口和身份证,先后在陕西、北京等地购买了20多处房产。再譬如:郑州“房妹”翟家慧及其父母、哥哥都是双户口,全家人有8个身份证,曾拥有31处房产。因此,这一幼儿园录用“童工”事件,希望有关部门查一查这位“童工”年龄与年份证不符的真实原因,查一查还有没有其他类似的问题,如果真的有问题,必须有关人员进行严肃查处。

  幼儿园招聘这样的未成年人,显然不只是把关不严的问题,可能是有意为之,有可能是为了省钱,减少用人成本而已。对于这个幼儿园录用“童工”的违法行为,有关部门应该严肃查处。小雯由于是未成年人,虽然按照有关规定不能被处于行政或刑事处罚,但必须追究幼儿园和有关部门的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相关法律的规定,童工是指未满十六周岁,与单位或者个人发生劳动关系从事有经济收入的劳动或者从事个体劳动的少年、儿童。国务院《禁止使用童工规定》中规定,凡用人单位使用童工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按照每使用一名童工每月处5000元罚款的标准给予处罚。所以,有关部门必须对这个幼儿园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并由幼儿园承担小雯打人的主要责任。从而让其他用人单位吸取教训。(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