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被倒入水沟的是餐奶更是感恩
http://www.scol.com.cn(2018-12-20 10:14: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湖南邵阳隆回县某小学学生把营养餐奶倒入水沟”的一段视频引起广泛关注。视频显示,几名小学生模样的孩子蹲站在水沟边挤压品牌为“湘蜜”的盒装牛奶,水沟呈现一片乳白色。针对此事,当地县委、县政府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责成供应企业整改,提供差异化服务(据12月19日《中新网》)。  

  按照先前学校给出的解释,被倒掉的奶是政府免费发的营养餐,天气冷学生喝不完;学校规定牛奶不能带回家中,学生担心时间长了牛奶会变质、过期,所以才将牛奶倒掉。学校这一解释看起来不无道理,时下早已入冬,没有经过加热的冷牛奶别说喝多了会生病,分量相同的盒装牛奶更不是每个小学生都能一吃喝完,学校禁止学生将喝剩下的牛奶带回家去,也是出于对学生饮食安全的负责。既然喝不完带不走又不能留,那也只有倒进雨水沟了。  

  但在笔者看来,学生能将好端端的牛奶倒进水沟,学校非但不阻止反而予以辩解,最难以启齿的理由恐怕还是因为这是“免费”的营养餐。既不要学校开支也无需家长负担,今天倒掉明天还有,自然也不觉得可惜。然对于看过这段视频的众多网友而言,则就是另一番感受了。  

  古人把随意糟蹋食物斥责为“暴殄天物”,是极其不道德的行为。我们都知道,牛奶不仅营养价值很高,更是国家和爱心人士捐助给贫困山区孩子补充营养不足的特殊食品,既包涵的国家政策的善意,更融入了涓涓爱心,如此造成浪费,着实让人既痛心又愤怒。即便是城市家庭的孩子这样做,家长恐怕也不会容忍。尽管学校对“营养餐奶倒入水沟”给出的理由很“充分”,但这样做显然是不合适的。 

  应当说,营养餐奶对农村贫困地区学校学生既珍贵又必需,很多孩子在家里都未必能喝上这样的营养奶。天冷学生一时喝不完确实是实情,但喝不完并不意味着只能选择“倒入水沟”,既可以创造条件加热饮用,也可以通过家校沟通让学生带回家去尽快饮用。不仅如此,学校也可以同营养餐供应企业进行协商改变包装,或是让学生分开饮用,无论采取怎样的方式,都应当本着保障卫生安全和不浪费为前提。要知道,倒入水沟的不只是营养餐奶,更是对社会的感恩。  

  农村中小学营养餐计划起源于民间,凝聚着广泛的社会爱心,国家在全面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之后,每年更是投入了巨额资金,应当说每一份看似“免费”的营养餐、营养奶,无不蕴含着国家和爱心人士对农村孩子健康成长的殷切关怀和良苦用心。教育部门尤其是学校在落实学生营养餐的过程中,更要让学生“吃水不忘挖井人”,深切感受到国家政策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珍惜手中的这份营养餐奶。应当说营养餐奶倒入水沟的行为虽然出现在孩子们身上,问题的根源却是在学校甚至是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因此,需要整改的不只是营养餐奶的浪费问题,更有思想意识上对营养餐的理解和态度,否则,缺少对营养餐奶的感恩心理,仅仅认为它是一份“免费午餐”,即使行为上不造成浪费,喝下去也不会有什么“营养”,甚至还会成为忘恩负义的“白眼狼”。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