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20年后怒打老师”该如何解读?
http://www.scol.com.cn(2018-12-20 8:59: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6日,一则题为“毕业后,他用耳光“报答”当年的老师”的视频在网上热传。男子怒扇老师5个耳光。他边打边说:“以前咋削我,你还记不记得?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视频中的男子常某将初中老师拦在路上抽嘴巴还发视频炫耀,他自称因当年家里没钱没权曾被这名老师欺负,自己要为当年讨回公道。(12月19日《齐鲁晚报》)

  20年后见到老师,本该是欣喜的,至少应该向老师打招呼,可却是怒扇老师耳光,而且还拍了视频发到网上,这追求的是一种报复之后的“快意”,然而,却带给社会沉痛的反思。为人师表的老师为何遭此暴打?

  据打人者称,20年前,13岁的他在学校读书时,因家里没钱没权,曾被该老师欺负,这名老师甚至歇斯底里地踹他的头,深深地伤害了他的自尊,是他一辈子的心理阴影。他出手打人是想为13岁的自己讨回公道。而且称打老师时既没喝酒也没失去理智,显然,他打老师是故意的,只是为了报复。一个学生对老师为何有这么大的恨?这个学生讲的打人理由是否属实,但却给老师敲响警钟。如果这位学生说得是真实的,可见这位老师当年对学生造成的伤害有多大。如果一个学生真的被老师欺负,的确是会留下一辈子心理阴影,甚至会击垮学生,他们也很难重新站起来。有人说,人生中最大的幸运之一就是遇到好老师。什么是好老师?可以有很多标准,但最核心的标准却是对学生有益。如果老师能够带给学生帮助,能够鼓励学生积极向上,能够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那么老师带给学生的是幸福,是一生甜蜜的回忆。学生只会对老师感激感恩;如果老师对学生白眼,甚至体罚学生,侮辱学生的人格,恐怕学生真的会恨老师一辈子。或许打老师只是个别,但恨老师不想和老师说话的学生却是不少的。

  从学生的角度看,不管老师如何对待自己,毕竟是自己的老师,况且事情过去这么多年了,再大的恨也该消除了,用这种打人的方式报复,是不应该的。这不是一个学生该做的,也是违法的行为。打人者虽然不是一个老师,也可能会是一位父亲。如果自己的孩子看到父亲暴打老师,又会如何对待自己的老师?老师是用来尊重的,不是用来打的。但这起事件,老师最该反思自己的师德。学生打老师自然是不对的,但一个学生如此暴打老师,作为老师,不能只是停滞于老师的尊严不再,不能停留于学生不能得罪,更不能停留于当老师的风险很大,而是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是否配得上老师的称号。

  一个老师最高兴的莫过于桃李满天下,如果众多学生中出现一两个真正恨自己的,那么,老师就不能算当得成功。老师管教学生,是为了学生好,虽然学生当年可能不理解,但长大之后却会体会到老师的良苦用心,但如果老师是对学生有偏见的,带给学生的是重重的伤害,则是很难获得学生的谅解的。

  “20年后怒打老师”,老师最该反思自己的师德,当老师,不能让学生记恨自己一辈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