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倒奶门”的板子不该全打在学生身上
http://www.scol.com.cn(2018-12-19 11:40: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中旬,“湖南邵阳隆回县某小学学生把营养餐奶倒入水沟”的一段视频引起广泛关注。涉事学校湖南隆回县罗洪中心小学相关负责人近日回应澎湃新闻称,学生营养餐由县里统一配送,统一时间食用。学生倒掉餐奶确有其事,原因是天气太冷,有学生喝不完,怕过期才倒掉。(12月18日 澎湃新闻)

  好好的牛奶没喝掉就倒的偏大都是,看着就让人心疼。“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作为新时代的孩子们,更应当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况且,这些牛奶还是社会爱心人士给孩子赠送的营养餐,我们于情于理都没理由不珍惜人家的一番良苦用心啊!

  然,话又说回来,在这天寒地冻的季节里,牛奶喝在嘴里、冷在身上,这已是不是事实。再说,根据每个学生的体质、牛奶口感和身体适应程度等不同,其喝牛奶的量也有所不同。比如:有人根本就不能喝冷牛奶;还有的人,只能喝很少或一半,这又怎么办?放着不喝,时间一长,牛奶就过了保质期。于是,这些喝不掉、喝不了的牛奶只好倒掉了。不可否认,学校在回应学生倒牛奶事件中,确实也言之有理,毕竟牛奶过期再喝对人的身体健康也不好。

  可现在问题是,我们不能只一味地怪罪学生把喝不了的牛奶倒的遍地都是,也应该检讨一下学校有没有责任?社会献爱心人士要不要把贴心服务做的精准到位?这恐怕才是我们最值得关心的事情。假如学校在学生倒奶之前,就对学生进行细致入微的引导,或是,为他们提供免费热牛微波炉等器具,让学生能在寒冬里喝上温暖可口的奶,那么,他们还会将喝不完的牛奶倒的遍地都是吗?

  由此可见,我们在“倒奶门”事件上,板子还真不能打在学生身上,如果要说这起事件影响之大,还需从根源上找原因,那就是学校在管理上有没有漏洞?社会爱心人士是否也要把贴心服务做得细些再细些。如此这样,学生倒奶事件才会有效避免,社会爱心人士一番好意才不会付之东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