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姚明的2018令中国篮球不凡
http://www.scol.com.cn(2018-12-13 9:05: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回顾2018,改革开放四十年。在文化、艺术、体育、财经等领域的一大批领导者成长于这个时代,他们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见证者。今天,我们选择姚明作为澎湃年度人物,是他引领了这个时代,标记了这个时代。这一年,是中国篮球的改革和丰收之年。在焕然一新的背后,是一个2米26的硕大身影,顶天立地,但又细致入微。作为中国篮协主席,姚明需要为这艘大船找到彼岸,迎接2019年男篮世界杯和东京奥运的挑战。(12月12日澎湃新闻)

  姚明被列入年度人物属于实至名归。是的,即将过去的2018年是中国篮球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具有标志性和成就卓著的一年。而这一切,都离开中国篮球的掌门人姚明,他主政的中国篮球全面开花。无论是推动篮球体制深化改革,还是使职业联赛更职业,抑或是书写国家男女篮球队在国际大赛上的新篇,姚明居功至伟,功不可没且当之无愧。姚明率领他的团队,向国人展现了篮球最美的一面。

  自从姚明成为中国篮协主席和CBA公司董事长以来,他的双重身份给中国篮球带来了喜人变化。无论是CBA联赛还是国家队的成绩都蒸蒸日上,都在原有基础上向前迈了一大步。在今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篮球包揽了男女篮和三人制男女篮的全部4枚金牌,可谓打了个翻身仗,证明各项改革措施初见成效。国家队被分成“红蓝”两队,也是“颠覆性”的变革。新赛季CBA联赛继续革新赛制,提升比赛精彩程度。“姚新政”下中国篮球的变化令人期待。

  日前,姚明又率领中国篮球职业联赛第一次感受到“十亿时代”的幸福和甜蜜。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本赛季的CBA联赛赞助商多达17家,联赛在新媒体平台的版权收入就有4.5亿元,总体赞助收入达到8亿元。越来越多的商业资本看中中国篮球市场。可见,中国篮协主席、CBA公司董事长姚明做了很多实事。加上国家队的好成绩,这些肉眼看得见的成绩,不仅受到篮球爱好者的赞誉,更是被篮球业内人士大加赞赏。

  2018年,姚明还登上了《朗读者》的舞台,朗诵了海明威的《真实的高贵》。从篮球运动员到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给自己提出了“中国奥运第四问”——“接下来我们做什么?”他希望,未来“零零后”的中国运动员,也能全身心为了祖国的旗帜而奋斗。去年,中国篮球改革迈上了新征程。年终岁尾,总结“姚新政”的实施效果,确实令人感到硕果累累。无论是国家男篮被分成“红蓝”,还是对CBA联赛的“大手术”,青少年后备力量的培养,抑是对篮球文化的培育,姚明都做得风生水起,且用出色的“政绩”获得了更多信任。

  其实,“姚新政”展现的篮球最美一面,不仅是联赛和国家队,更有对“草根篮球”的重视和青少年篮球基础的培养。三人篮球国家队在亚运夺金所书写的“草根传奇”,就是生动一例,姚明对此给予了全力支持。用姚明自己的话说:“这就是体育最美的地方”,这激活了“草根”篮球的激情和活力。而中国篮协小篮球发展计划,更是把篮球推广到基层的少年儿童中。“他们的眼睛里都有一道光芒,这道光芒是射向篮球的,他们看到篮球上去抢的时候,眼睛里有光芒,这是我希望看到的。”姚明动情地说。

  篮球是备受国人喜爱的大众普及性项目,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而两年的“姚新政”令中国篮球换新颜,2018显得更耀眼。成绩令人欣喜,而今后的改革之路依旧艰辛。有人说姚明是“实干家”,这是事实。可越是深化改革,越有更多难啃的“硬骨头”。姚明的2018令中国篮球不凡,那么2019呢?就让我们期待,期待姚明和他的团队,拿出更多智慧和勇气,向国人不断展现篮球最美的一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