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儿童玩具市场监管不能“玩儿”
http://www.scol.com.cn(2018-12-13 8:59: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全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玩具是陪伴孩子成长的好伙伴。但一些“三无”玩具以次充好、以假充真,屡屡导致儿童安全事故。(12月12日《广州日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的前三季度国家质量专项监测评价结果显示,儿童玩具及用品致伤问题增速较快,0岁至14岁儿童在总伤害案例中占比持续增长,从2012年的11.31%增长到2018年前三季度的16.21%。

  由于玩具种类繁多,儿童在玩具使用过程中受到的伤害也防不胜防,主要有机械物理伤害、化学伤害、电伤害、烧伤烫伤等。其中,机械物理伤害最为频繁。造成机械物理伤害的主要因素包括玩具锐利边缘、危险的尖点、突出物和小零件、绳索等。如一些玩具上的鼻子、眼睛、扣子等小零件,当幼儿咬、啃、手抠这些小零件时极易脱落,有可能被幼儿误食、吞咽,造成窒息危险。

  有些玩具的塑化剂含量一直被诟病,常见的是一种被称为邻苯二甲酸酯类的化合物,可以增加塑料制品中的柔软性、耐寒性、增进光稳定性,但通过孩子啃咬吞食后,塑化剂会“逃逸”出来。有些劣质玩具的涂层中,可能含有铅、汞、镉等重金属。儿童皮肤接触或用舌头舔的行为,都有可能造成危害。

  市面上的玩具品种繁多,即使再便宜也会宣称安全可靠。而安全与否,并不是靠“宣称”可以担得起的。玩具的不合格、不达标,说明市场管理出现了盲区。对某种商品来说,有人卖,无人管,肯定会“萝卜快了不洗泥”。关涉宝宝们安全的玩具,的确不该是市场监管部门的“留白”之处。在不该“留白”的地方省墨,就是作为缺失。

  儿童玩具并不是无质量标准可依。为预防和干预儿童玩具产品伤害,保护消费者人身健康安全, 2016年1月国家出台4项强制性国家标准,但由于监管的漏洞,没有认证标识的“黑玩具”仍然充斥市场。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童车、电玩具、塑胶玩具、金属玩具、弹射玩具、娃娃玩具六大类玩具产品被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3C认证)目录,没有获3C认证证书、没有按规定加贴3C认证标识,不得出厂销售。实际上,许多玩具产品都没有经过认证就流向了市场。

  防止不合格的玩具产品流入市场,除了不折不扣执行国家标准外,还要规范市场秩序,全覆盖检验检测,落实缺陷玩具产品召回管理制度,兑现相关企业的产品质量安全义务,从源头上防范不安全儿童玩具流入市场。市场部门应强化对儿童玩具产品经营者的监管,加大市场执法力度,重点监督儿童玩具经营者是否具备相关的前置许可,对于没有标明生产厂家、厂址、生产日期、无产品质量合格证,证照不齐等违法经营行为,应依法予以严厉查处。

  儿童玩具的质量达标,除了依靠市场监管部门盯紧看牢之外,消费者也应该具备相关的识别知识。尽管化学物质残留量之类作为消费者难以测定,但其各种标识、警示语、二维码信息,作为一般消费者并不难判定。消费者的质量意识和选择权,也是增加儿童玩具安全系数的重要因素。求人不如求己,自己在选择上做个明白人,对保障权益避免损失至关重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