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滴滴司机可拒载醉酒乘客无可非议
http://www.scol.com.cn(2018-12-12 14:33: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何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12月10日起,滴滴率先在深圳快车、优享业务线试行“乘客醉酒乘车”规则。在最新版滴滴车主APP中,记者看到,客户端增加了与“乘客醉酒”相关的报备、申请取消、收取洗车费等处理机制与功能。未来,该规则将根据司乘反馈意见,逐步在更多的城市推广。(12月11日《北京青年报》)

  作为乘客,当然不希望在自己醉驾的时候遭到滴滴司机拒载。因为每一位滴滴司机、出租车司机拒载的话,可能醉酒乘客就没有办法打车回家了。但从法律和保障滴滴司机合法权益角度说,滴滴司机可以拒载醉驾乘客,这无可非议,于情于理都说的过去。

  从法律角度说,滴滴司机可以拒载醉酒乘客,这有政策依据,并不是滴滴网约车平台的自创规定。交通运输部从2015年1月1日起施行的《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第二十六条第五项,对出租车司机是否可以拒载醉酒乘客作出了明确规定,出租汽车乘客应当遵守醉酒者或者精神病患者乘车的,应当有陪同(监护)人员的规定。这意味着,醉驾乘客在没有人员陪同的情况下乘坐出租车,出租车司机可以拒绝提供载客服务,这不属于法定的拒载行为。而且,深圳、杭州等地出租车管理规定中都有相关条款。《深圳经济特区出租小汽车管理条例》第四十一条规定:“除下列情形外,出租车驾驶员不得拒绝载客:(一)酗酒或患精神病的乘客要求租车且无正常人陪伴的……”

  事实上滴滴司机可以拒载醉酒乘客,这是防患于未然的必要之举,也是保障醉酒乘客人身安全的应有之举。众所周知,醉酒乘客行为不可控,如果没有人在身旁照顾,很容易发生意外事故,也很容易与司机发生冲突、矛盾。其次,可以有效避免不必要的纠纷。一般说来,人在醉酒状态下,很容易提出一些无理要求,比如要求闯红灯等,这很容易与司机之间产生纠纷。再者,拒绝醉酒乘客,能够保障滴滴网约车乘车环境,尤其是保障滴滴网约车的清洁卫生。醉酒乘客随时都有可能在车厢内呕吐,这不仅清理起来非常麻烦,而且理赔起来很困难,又增加滴滴司机与醉酒乘客之间的矛盾喝纠纷。

  可见,在滴滴司机拒载与不拒载醉酒乘客问题上,显然拒载的理由更充分一些,这也是滴滴在向网友征求意见时得到绝大多数人支持的原因所在。而且,话说回来,如果乘客自己都不在乎自身安全,选择醉酒,选择一个人出行,那么要求滴滴司机必须载送他们回家,这没有道理可言。

  当然,我们应当鼓励饭店、出租车司机、网约车司机提供醒酒服务、联系家人服务,方便醉酒顾客尽快清醒过来,或者联系上醉酒顾客的家人。同时,用更清晰的法律法规,明确同桌客人、醉酒者同伴的照料责任。把醉酒的朋友一个人仍在马路上或者扔给出租车、网约车,这本身就是极不负责任、极其没有道义的行为,是在推卸和转嫁自己应尽的照料责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