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把“骗子的免费WiFi”赶出公共场所
http://www.scol.com.cn(2018-12-10 8:16: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数据显示,目前网络信息黑色产业规模已经达到千亿元规模。信息泄露的主要技术手段包括黑客入侵、软件漏洞、恶意木马。而导致信息泄露的途径之一,就是公共场所的免费WiFi。街头、饭店、宾馆、医院,往往会有免费的WiFi出现,其中很多就是不法分子提供的。为此技术专家提醒市民:不要轻易使用来路不明的免费WiFi。

  说起一条最近发生的新闻,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那就是万豪国际酒店集团披露的,旗下喜达屋酒店一个顾客预订数据库遭到入侵,有约5亿顾客的信息可能遭到泄露的新闻。业内表示,目前网络黑色产业已经形成了完整产业链,产业规模已超千亿元。这其中导致信息泄露的一个原因就是,在公共空间有不少“骗子提供的免费WiFi”。

  如今是一个网络时代,几乎所有人都拥有一部智能手机。拥有了智能手机的生活是惬意的,坐车的时候,购物的时候,看病的时候,住宿的时候,旅游的时候,公众都已经习惯了“抱着手机”。看视频,看新闻,发朋友圈,成为了公众的习惯。在离不开手机的时代里,人们多么盼望能够处处都有免费的WiFi?

  恰恰是公众的这个“使用免费WiFi”的诉求,给骗子留下了滋生的空间和温床。一些骗子就在公共场所提供免费的WiFi,只要手机用户一登陆,一使用,其信息就是裸奔的。手机里储存的照片,他们想看就看;手机里储存的密码,他们想调就调;甚至连手机用户的家庭成员关系,他们都能通过朋友圈梳理出来,以便实施信息买卖和精准诈骗。

  在公共场所的免费WiFi上演“真假美猴王”的时候,公众的权益也就被侵犯了,这些“六耳猕猴”们不仅不是保护唐僧西天取经的保护者,还时时刻刻要把手机用户变成唐僧肉。

  “骗子提供的免费WiFi”已经成为了信息安全的最大隐患之一。工信部日前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监管最新情况显示,第三季度,国家相关部门处置恶意网络资源、恶意程序、安全漏洞等网络安全威胁约3397万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对31个工业互联网平台的126个域名、近170万个IP地址持续进行监测,发现疑似风险2600余个。这些风险都在“骗子的免费WiFi”里被放大。

  对于“骗子提供的免费WiFi”不能止于提醒,而是需要打击。监管部门应该从信息安全的高度出发,采用技术手段屏蔽“骗子提供的免费WiFi”,应该将这些非法信号背后的违法人员一网打尽。还需要思考的是,要提供更多正规的免费WiFi信号,供公众使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