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儿童地铁“方便”的困局如何破解?
http://www.scol.com.cn(2018-12-2 9:31: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名家长抱着小孩在地铁车厢内撒尿,有乘客的行李被尿液弄脏,与家长发生争吵。11月29日下午,这一幕发生在武汉地铁四号线车厢内。汪女士在将此事发到网上,也引发网友热议。许多网友家长的行为持批评态度,也有网友称,小女孩年纪小不懂事,但家长带她乘坐交通工具时,应该提前做好准备。哪怕实在憋不住了,事后也应该及时清理尿液。(12月1日《楚天都市报》)

  任何地方都禁止“随地大小便”,包块地铁这个人流密集的公共空场所,这恐怕人尽皆知。然而,拉屎撒尿对成年人来说,多数人还能控制住,而对于小孩子来说,可就没那么容易了。那绝非是“憋屎憋尿”那么简单,就是让孩子“憋”,憋不住不说,就是憋住了,对身体健康也有害,那就只好让小孩子“顺其自然”更好。

  那么问题来了,我国不少地铁站都不设卫生间。这对成年人来说就是“不方便”的事儿,但对于小孩子来说就是“大麻烦”。如果乘地铁时小孩子不想方便还好,可如果就在此时真想方便,就是一件很麻烦的事。今年10月16日,一段“小孩地铁撒尿保洁员制止,家长怒怼:投诉你”的视频在网络热传。在北京西站地铁,因为家长找不到厕所,无奈让孩子在事先给他准备的塑料袋里“方便”,由此引发家长与保洁员的口角。

  客观地讲,无奈“随地小便”的说辞,并不能完全撇清这位家长的责任。孩子无法预估自己什么时候要小便,面对突发情况无法控制。但家长却需要有预判和处理的措施。在出门前让孩子上个厕所,或准备几个塑料袋,或在地铁经过有卫生间的站点时,让孩子下车方便,都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如此就不至于被迫“随地小便”。这位家长寻找厕所或使用塑料袋,至少证明她并非缺乏公共道德意识。

  而就本次武汉地铁发生的这起事件来说,小女孩由于憋不住尿,家长只好让她“就地解决”。可如果这位家长看到孩子尚小,就该为她准备好塑料袋或瓶罐之类的东西,或是准备好尿不湿之类,这总比让孩子把尿尿到地面上,尿液在车厢地面流动,地面全被尿液弄脏,甚至把其他乘客的行李物品都弄脏,不知要强多少。而看到自己的孩子无奈把地面弄脏,有乘客抱怨时,这位家长首先该道歉才对,而不是与不满的乘客争吵。毕竟,是家长自己考虑不周,如果有乘客不理解、不宽容,也不算乘客的错。

  孩子“内急”在地铁上或者地铁站“惹麻烦”的事件,媒体总有报道。家长让孩子随地大小便的做法固然不妥,还应受到批评,错了就是错了,不要再强词夺理。然而,对此考虑不周的仅是家长吗?就是有家长提前做了准备,不还是有家长疏漏?如果家长不是经常带孩子乘坐地铁,总不能为了防止孩子“内急”每次都带上尿不湿吧?武汉地铁这位家长有过错,她在了解到孩子“内急”后,本应该带孩子下车,因为据目击者反映,此时列车刚从一个站台离开。而如果带孩子下车,就可以在站台寻找卫生间解决,至少比尿在车厢里强。

  然而,小孩子因“内急”无奈在地铁大小便,却也折射出公共设施在实施规划设计之前,还存在不合理、不人性化的问题,服务质量还有待提升。到目前为止,我国各城市地铁站内的卫生间设置并不一样,有些城市在所有地铁线路的所有站点都设有卫生间,可在很多城市,部分站点乃至整条线路都没有卫生间,这种状况普遍存在。因此,如果不方便在所有站点设卫生间,最起码也该在大站点设置。这会占用一定空间,也会加大运营成本。可是,面对乘客需求,地铁管理的人性化服务就该跟上。而“憋尿”之苦,又何止限于小孩子,成年人不也是如此?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