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谨防“瞎折腾式”改革泛滥
http://www.scol.com.cn(2018-12-16 9:45: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夏季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力度空前,许多改革举措加速向基层推进落地。然而,在一些地方,基层改革创新试点一度轰轰烈烈,没过几年又偃旗息鼓。基层干部群众反映,部分基层改革正遭遇“不落地”“空架子”“肠梗阻”,变为“烂尾工程”。

  按理说,社会在变,时代在变,人们的需求也在变,那么,这就需要各种改革来适应新社会的新需求。然而,凡事都应该有个度,不是说改革好,就啥事都往改革的“筐”里装。一些地方看到别人某方面在改革,不管有没有成果就盲目跟风,看到别人有先进经验,就自主研发,闭门造车、炮制典型。

  而这样做的后果,往往是让基层干部跑来跑去、忙来忙去,浪费了精力不说,还没有任何成效。一些改革来时轰轰烈烈,文件、会议满天飞,基层干部为了跟上所谓的改革步伐,可谓是“睡得比狗晚,起得比鸡早”。忙点累到也就罢了,毕竟都是为了将工作推进得更好更有成效,老百姓更能享受改革红利。

  然而,令人可惜的是,一些改革由于盲目跟风,改革之初,浪费了不少人力物力财力,然而,改革到一半时,有的还没有到达一半时,就因各种原因而“烂尾”。比如:一些改革政策反复无常、朝令夕改,基层受折腾;一些部门在改革上管搭台不管唱戏,“空架子”白费工夫;有的改革单兵作战无配套,联动不畅易卡壳。

  原本是好好的改革“真经”让一些“歪嘴和尚”给念歪了。这与一些领导、一些上级部门的乱指挥有着密不可分的必然联系。尤其是一些领导干部的政绩观出现偏差,大搞政绩工程,大搞形象工程,大搞民怨工程,既让基层干部苦不堪言,更让一方群众得不到实惠,还贻误了社会的发展进步。

  此次,相关部门对此事进行了大量调查,将各种情况汇集、整理,相信,国家会看到这种改革乱象。接下来,我们也相信相关的政策和精神要出台,坚决整治改革上的不正之风,坚决叫停一些干部的扭曲思想和跑偏了的服务理念。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